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制問題多 軍系立委也不挺

陳鎮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陳鎮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4/09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在二○○八年參選時,喊出「募兵制」政見,並宣示四到六年內完成,但主政後推動「全募兵制」,遭遇種種困難,已確定延至二○一六年實施。不過,藍營軍系立委依然質疑,表面數字掩蓋了真實問題,未來國軍戰力大有問題。

扁政府時期也支持走向募兵制。馬總統則是明確把「全募兵制」列為施政目標,主張志願役軍人薪資要高過最低工資兩倍,「全募兵制」導致國家財政負擔大幅增加的問題,始終未能有效解決,加上少子化衝擊,募兵的情況一直不理想。

軍事專家認為,「全募兵制」衝擊甚大,應該區別專業技術兵種、勤務支援,前者以高薪募兵,提升並維持國軍戰力;後者則搭配役期短的義務役士兵,以有效運用人事經費。

而在實施過程,「全募兵制」不僅出現招募不足的情況,更出現比例分配失衡的問題。國民黨軍系立委陳鎮湘就質疑,募兵的數字有成長,但集中在「勤務部隊」,「戰鬥部隊」只有五成三,勤務單位卻有六成二;他質疑,戰鬥部隊兵源不足,統計數字的「平均數」,並沒有呈現這個問題。

戰鬥部隊兵源不足

曾任陸軍總司令的陳鎮湘不諱言說,他對募兵制「極不樂觀」,懷疑到時候還是實施不了,如果募兵制失敗,結果戰車開不出去,軍艦出不了港,「這是非常嚴重的國安問題!」

軍事專家也指出,如何讓軍人無後顧之憂才是重點,以美軍來說,待遇並非特別好,而是福利很好,包括就學、就業輔導、退休等。

有學者提出警告,台灣若要招募十五萬名士兵,依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口比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就連美、日等提供更優厚的待遇福利條件,也面臨招募不足額的問題,更何況在台灣。

全募兵制將大幅增加國防人事經費,專家也就此提出警告,勢必排擠專業訓練、軍購、設備維護等經費,對國軍戰力恐有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