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掏空遠航23億 前老董崔湧棄保潛逃在美自殺

涉及掏空遠東航空廿三億元、棄保潛逃的遠航前董事長崔湧,驚傳三月二十五日在美國家中自殺身亡。(資料照)

涉及掏空遠東航空廿三億元、棄保潛逃的遠航前董事長崔湧,驚傳三月二十五日在美國家中自殺身亡。(資料照)

2015/04/03 06:00

在康州自宅 上吊身亡

〔記者項程鎮、王憶紅、林嘉琪/台北報導〕涉及掏空遠東航空廿三億元的遠航前董事長崔湧驚爆在美國自殺身亡。法務部國際兩岸司接獲外交部通報,指崔湧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已在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家中上吊自殺。資深法官指出,崔湧死亡後,刑事責任部分,法院將判決公訴不受理,至於被害人民事求償部分,將會駁回。

遠東航空經由媒體披露才得知此事,並不清楚詳情,但對於崔湧一肩扛起遠航掏空案所有罪責,潛逃多年後落得如此下場,則表達遺憾與同情。

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台北地檢署認為崔湧與遠航經營高層以賤賣子公司股權、拖延應收帳款及侵吞公款等方式,讓遠航損失近廿三億元,犯行重大,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侵占等罪嫌,起訴崔湧等九人,崔以九千萬元交保。

98年潛逃 遭法院通緝

北院開庭時,要求崔湧定期向轄區警方報到,九十八年六月三日起崔未現身,當時的北市警局松山分局未依規定向法官報告,直到六月八日開庭時,崔的律師才告知法官找不到崔。後來證實崔已棄保潛逃出境,而崔離開台灣後,曾發e-mail給青年總裁協會(YPO)的會員,抱怨遠航破產是多重因素,否認因他的背信或掏空所造成。

除崔湧外,同案被訴的遠航前總經理陳尚群也因逃亡遭法院通緝。一○一年九月間,台北地院審結遠航掏空案,判決遠航另一前董座胡定吾無罪,同案被告前遠航財務副總經理吳勇璋、吳哥航空負責人樓文豪等人,則分別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判處兩年到七年不等徒刑,目前仍在法院審理中。

人生勝利組 結局悲慘

民國四十六年出生的崔湧,高雄眷村長大,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取得哈佛建築與麻省理工學院企管雙碩士;其妻是前駐美代表夏功權的女兒,已故股市金主黃任中是他的親戚,在學歷、背景兼具下,可說是國民黨威權年代典型的「人生勝利組」。

崔湧在美國AIG集團任職期間,代表美國AIG集團回台尋找投資機會,後AIG取得遠東航空約二十%股權,成為遠航最大股東,一九九六年崔湧代表AIG出任遠航董事,二○○○年時崔湧更出任董事長一職,成為當時航空界最年輕的董事長。過著五十年似「金童」日子的崔湧,在潛逃美國近六年後,以自殺終結一生。

*珍重生命,自殺求助電話─生命線:1995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