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杏泰胃達樂 疑摻工業碳酸鈣

台中市衛生局追查誼興公司下游業者,在人生製藥公司代工生產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凌宇化咳散」中,添加了誼興的「碳酸鈣」。(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衛生局追查誼興公司下游業者,在人生製藥公司代工生產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凌宇化咳散」中,添加了誼興的「碳酸鈣」。(記者廖耀東攝)

2015/04/02 06:00

〔記者蘇孟娟、顏宏駿、吳亮儀/綜合報導〕誼興工業用碳酸鎂一案從食品業擴大到製藥業,不但正長生製藥與木村藥化公司的胃散添加了碳酸鎂,台中人生製藥代工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及凌宇化咳散另外也採用了誼興的碳酸鈣,業者同意先下架,並接受該批藥品退貨。

工業碳酸鎂 誼興供貨藥廠

檢方從誼興出貨帳冊發現,其販售給國內藥廠的工業用碳酸鎂數量,比食品業界更為可觀,涉案藥廠遍佈全台,其中不乏知名藥廠。

彰檢三月廿九日原已進入正長生及木村搜索,但對於工業用碳酸鎂做為賦形劑是否違法有疑慮,暫停行動。經食藥署連夜確認將工業級碳酸鎂當賦形劑即屬違法劣藥,昨再進入正長生,果然查到其健胃散添加了工業用碳酸鎂。

無藥品原料許可 違法供應

台中衛生局昨晚稽查人生製藥公司,未發現誼興碳酸鎂,卻查出曾在民國九十七到一百年間購買誼興碳酸鈣,接受委託製作知名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及凌宇化咳散。因現場早已無這批碳酸鈣,無從釐清這批碳酸鈣是否為非食用級,將移送彰檢調查。

據指出,人生製藥自一百年七月後已未再進貨,不過誼興並無藥品原料許可證,四年前違法供應,已違反藥事法,可罰三到十五萬元。

人生製藥總經理陳主清坦承,曾向誼興進貨碳酸鈣四二五公斤,用作藥粉賦形劑,製作了鄭杏泰胃達樂散共三四○三盒及凌宇化咳散共四八六三盒,一公克藥粉約含○.○七七公克碳酸鈣。

陳主清強調,四年前改自日本進口碳酸鈣替代,誼興碳酸鈣的進貨單價,每公斤十六元到廿四元,日本碳酸鈣每公斤卅五元(含國際運送成本),誼興的價格還算合理。當批藥品鄭杏泰胃達樂散有效期限到今年七月廿一日止,凌宇化咳散則至今年十一月十五日止,「市面上應所剩不多」。

鄭杏泰回收下架 接受退貨

鄭杏泰藥品公司台中廠昨晚聲明,將全面回收該批產品,並接受該批藥品退貨。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今天將前往台北的凌宇化咳散公司稽查。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胃藥中加入碳酸鈣可制酸,但使用工業級碳酸鈣就是不對,很可能殘留各種重金屬影響肝和腎。建議民眾多喝水以排出重金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