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決策輕率顢頇 國政如兒戲

總統馬英九。(記者林正堃攝)

總統馬英九。(記者林正堃攝)

2015/03/31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為了是否加入「亞投行」,馬總統一人擅自主張,行政部門人仰馬翻,前言不對後語,不僅再次印證馬政府決策亂無章法,施政輕率散漫,政府部門各行其是、缺乏聯繫的積弊,更是一齣荒腔走板的鬧劇。

中國要搞「亞投行」,那是為了發展「一帶一路」,提供金融力量基礎,背後有一整套國家戰略目標、經濟發展與崛起策略,藉由「經濟影響力」實現習近平所謂的「中國夢」,牽動現行區域經濟版圖與能量。

中國說白了,加入「亞投行」是以國家為單位,中國視台灣是「神聖領土一部分」,根本沒把台灣列入對象。馬政府心知肚明,眼看三月底的加入截止期限將屆,中國根本「沒邀請」。

行政部門也不是真的無知無能,早在今年初就初步進行評估研議,關鍵就卡在中國「不邀請」,毫無施展空間。所以行政院老早就定調,等到六月再行評估;所謂「如果被邀請,會很認真考慮」,說穿了,其實也就是買單下課,沒得玩了。

外交部、陸委會都清楚表明政府立場,馬總統難道真的還是「不知情」?就在三月底截止期限前,馬突然要蕭萬長向習近平傳達「加入意願」,還透過媒體表態「贊成加入」。

問題是,馬總統做了決定,為何行政部門渾然不知?前一天還說,等到六月再評估,馬真不知道行政院的立場?這個政府到底誰在當家?

果不其然,馬總統表態說話了,行政部門趕緊「大轉彎」,不等「六月再評估」,行政院馬上召開跨部會會議,自打嘴巴不說,究竟是做給誰看?

更可笑的,馬做了「加入」的決定好幾天了,昨天才臨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證明事先根本沒有完整的評估與國安幕僚會議,如此輕率顢頇,國政就像一場兒戲!

另一個可笑之處,就是馬政府的官員,一方面坦承各部會尚無完整評估,同時又說加入「亞投行」就有商機。原來,首長和總統一樣,決策都是天馬行空,跟著感覺走嗎?

中國固然是極權專制,搞這種大戰略,通常是玩真的。結果,馬政府從頭到尾都在玩假的,令人噴飯。這件事唯一不讓人發笑的地方,就是馬英九刻意藉此向中國發出「政治訊號」,到底為了什麼?有待時間來檢證,也令人不寒而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