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奉行一中 馬參加家庭追思

總統馬英九(中)昨日搭乘華航專機前往新加坡悼念前天凌晨過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記者姚介修攝)

總統馬英九(中)昨日搭乘華航專機前往新加坡悼念前天凌晨過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記者姚介修攝)

2015/03/25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馬英九總統密訪新加坡參加李光耀家庭追思,據了解,李光耀在廿三日凌晨逝世後,與李光耀、李顯龍有兩代友誼的馬總統,就透過國安會及外交部,與新加坡展開聯繫,希望親自前往新加坡弔唁李光耀,密訪行程在前晚定案,雖然參與人數極少且被要求絕對保密,但在華航專機出發前,消息還是走漏破功。

新加坡政府為李光耀舉行的正式國葬典禮是在廿九日,馬當然想過能否突破困境,以總統身分參加李光耀的國葬典禮,但兩國無邦交是現實,因此在廿三日聯繫一開始,就是安排馬以總統身分,在國葬前參加李光耀的家庭私人追思;確認相關安排後,星國正式送出邀請函,馬密訪行程前晚定案。

根據兩國行前默契,馬此次訪星直到昨天深夜返國前,全程都是保密的,但因馬原本要搭乘的「總統專機」正值大修,被迫改搭華航專機,消息因此提前曝了光。

搭華航專機 消息提前曝光

雖然行程低調到被質疑「自我矮化」,總統府發言系統集體關機舉動更引來媒體反彈,但馬能首度以總統身分前往新加坡弔唁李光耀,和李家長期對台灣的特殊感情及馬的兩岸政策,有絕對關係。

馬的兩岸親中政策在國內引發強烈反彈,但對奉守一個中國政策的星國和一向極力希望促成兩岸「統合」的李光耀而言,卻是歡迎的,馬能訪星,和馬的兩岸政策,以及中國、馬政府、星國三方事先獲致的「默契」,當然有關。

李光耀、李顯龍兩代從兩蔣時代就和台灣歷任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李光耀在兩岸關係及一個中國信仰上有自己的堅持,但對台灣也有歷史情結,「星光部隊」四十年在台灣代訓就是最好例子。雖然人數近年大幅減少,但知情人士透露,星國高階軍事幹部在台受訓,四十年來沒有任何改變,中國反對歸反對,但至今也無法阻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