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子公司董座 酬庸馬的人

經濟部公文顯示,中油本週五董事會將通過兩家轉投資公司人事案,淳品董座由研考會前副主委、總統府前發言人范姜泰基擔任;前新竹市長許明財擔任環能海運董座。

經濟部公文顯示,中油本週五董事會將通過兩家轉投資公司人事案,淳品董座由研考會前副主委、總統府前發言人范姜泰基擔任;前新竹市長許明財擔任環能海運董座。

2015/03/09 06:00

范姜泰基掌淳品 許明財接環能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去年虧損累累的中油,轉投資子公司董座竟成政治酬庸管道!根據經濟部公文,中油本週五(十三日)董事會將通過兩家轉投資公司人事案,淳品公司董座由研考會前副主委、總統府前發言人范姜泰基擔任;環能海運董座內定由前新竹市長許明財擔任,此消息被痛斥「這不是酬庸,甚麼才是酬庸!」

「都是馬的意思,公司擋都擋不住!」一位國營事業高層主管透露。除了許明財、范姜泰基外,前環保署長沈世宏二月出任台電孫公司森霸電力董事長,據台電內部表示,也是政府高層指派。

國營事業高層稱 都是馬的意思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指出,週五的確有董事會,但提案內容並不清楚;至於轉投資公司的人事案,一向都是由經濟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再交給中油董事會通過。轉投資公司董座薪水有規定「不得超過部會首長」,估計月薪約十七萬元左右。

中油持有淳品公司四十九%股權,目前派任兩席董事(含董事長)、監察人一席,根據公文顯示,董事長職務奉經濟部三月二日人字第10400537210號函轉行政院核定由范姜泰基擔任;公文指出,范姜今年四十四歲,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與台大政治學碩士,曾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熟稔行政管理及經營業務,因此為淳品公司董事長的適格人選。

事實上,去年十二月中油將擬出口的油品儲存於轉投資的淳品台北港油槽,因未申報而被檢舉,遭新北市政府重罰,當時中油竟聲稱對淳品「未持有過半股權,不了解詳細營運情況」;但其實中油轉投資的子公司,不管股權是否過半,董座幾乎全數由中油指派,中油對其營運狀況應都瞭若指掌。

行政院直接指派人選 月薪17萬

另外,中油轉投資環能海運持有四十八%股權,派任董事四席(含董事長)、監察人一席;董事長職務依同一函轉行政院的公文,核定由許明財擔任;公文還指出,許現年六十一歲,美國多明尼克肯大學公共行政碩士,曾任新竹市社會局長、勞工局長、新竹市長等,熟稔行政管理及經營業務,為擔任環能海運董事長的適格人選。

對行政院直接指派中油轉投資公司董座一事,有人認為「是中油董事長林聖忠用中油資源去做個人公關」,也有人解讀為「行政院長毛治國幫馬派人馬安排出路」,但無論原因如何,政治酬庸意圖實屬明顯。

許明財。(資料照)

許明財。(資料照)

范姜泰基。(資料照)

范姜泰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