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帥遲不見人影 藍委心急敲邊鼓

總統馬英九(中)、副總統吳敦義(右2)、立法院長王金平(左)、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左2)24日在台北出席國民黨政策會春酒。(中央社)自由時報電子報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

總統馬英九(中)、副總統吳敦義(右2)、立法院長王金平(左)、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左2)24日在台北出席國民黨政策會春酒。(中央社)自由時報電子報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

2015/02/25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對於二○一六年的政治大戲,相較綠營主角浮上檯面,擂鼓鳴金,藍營別說號角不知何時響起,就連選將也都不見人影,徒見一群為了自身選舉考量的藍營立委,急著在一旁敲邊鼓。

目前只是「被點名」,始終未流露願意挺身而出的藍營可能人選,包括朱立倫、吳敦義及王金平,其中距離「表態」最接近的王金平,說法也僅止於「過年後再說」,至於朱立倫早就把話說死「做滿四年(市長)任期」,吳敦義則是「從未規劃」,不論言者真實心意為何,都讓藍營基層支持者失望。

其實,在大選並不看好的情況下,這些藍營巨頭算計的恐怕還是二○一六年以後的大勢。

就朱立倫而言,擔任黨主席一職,已經大大減緩黨內要求承擔責任的壓力,與其出馬打一場贏面不大的仗,不如守住新北市城池,累積執政口碑,再放眼二○二○年。

至於吳敦義,在黨內立委挺王、挺朱兩邊壁壘分明,完全借不著挺吳東風,本身又無足夠班底人馬,只能屈於當前勢頭,何況競爭對手若在這次大選淪為砲火灰燼,不失為明年選後自己在黨內重整旗鼓的絕佳機會。

最被看好的王金平,無論天時、人和,均屬目前藍營中最具參選相的人物,唯獨在地利上,處境尷尬。

王雖獲司法確保黨權完整,披掛藍袍出征不成問題,但在黨內「最高從政黨員」拒絕背書,甚至執意摧毀政治人格的情況下,即便名正,卻難言順,言不順,則事恐難成。

王金平最終能否出師順遂,除了馬英九的個人因素外,最關鍵仍在於朱立倫的態度,亦即是否願意一方面在黨內註銷過去考紀會處分王金平的決議,另一方面循正式撤回再上訴的司法行政程序作為,而非採取目前不承受訴訟的消極作為,才可能幫王鋪陳一條登上二○一六年擂台的坦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