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滅頂」 黑油風暴掀怒火 全民抵制

2015/02/21 06:00

二○一四年,台灣連續被浸漬在一波又一波令人作嘔的黑心油事件中,頂新集團包括味全、正義、頂新製油等油品,各分別爆出染銅葉綠素、餿水油、進口飼料油混充豬油,引發台灣全民怒火,掀起史上最大規模的消費抵制行動─「滅頂運動」。

全民自發性對頂新旗下商品全面拒買、拒吃,迫使挾著「鮭魚返鄉」高姿態的頂新魏家兄弟鞠躬道歉,更承諾全面退出台灣油品市場,這是全民為自己爭取「食的安全」的行動里程碑。

在反黑心的浪潮中,幾例「小市民的反擊」,更凸顯出民眾覺醒的重要性。

原本樂居田野的屏東老農,聞到鄰近油商的惡臭味,就蒐證長達兩年、五次檢舉甚至跨縣報案,餿水飼料油事件終於被揭發公諸於世、震驚全國。小吃店老闆A先生,則是警覺小蜜蜂購買回收油去向可疑,一通檢舉電話竟幫檢調單位追出正義等知名油品大廠添加回收油的醜陋事實。

屏東老農說:「我只是個粗人、書唸得不多,但是我知道自己要做對的事,沒有後悔過。」

政府官員也在民怨壓力下,對頂新集團展開調查,北檢、彰化、高雄、嘉義、台南等五地檢方罕見地同步起訴前頂新製油董座魏應充及相關涉案人員、魏更被具體求刑卅年;政府、立法院更加速食安法修正,提高刑、罰則,將食品中有違法添加或假冒,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可達廿億元。

上個月,頂新集團砸重金先還六十五億銀行團欠款,又端出卅億基金要回饋食安,在近百億金彈攻勢下,魏應充隨即獲准交保、重返帝寶豪宅,引起各界譁然;民眾感嘆「有錢真好」,甚至懷疑馬政府滅頂是玩假的!

(記者黃以敬、李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