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場捷運BOT案 林陵三、何煖軒遭彈劾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前高鐵局長何煖軒,因過去處理機場捷運BOT案被監院彈劾。(資料照)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前高鐵局長何煖軒,因過去處理機場捷運BOT案被監院彈劾。(資料照)

2015/02/06 06:00

〔記者李欣芳、張菁雅、邱奕統、謝武雄/綜合報導〕目前擔任台中市副市長的前交通部長林陵三,以及現任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的前高鐵局長何煖軒,因過去在交通部處理機場捷運BOT案與長生公司的仲裁糾紛爭議,遭監院認定交通部怠於提起訴訟等司法手段,未能保全債權,導致國家遭受鉅大損失,全案有官商勾結等弊端,監院昨通過監委林雅鋒等人提案,彈劾林陵三與何煖軒,並移送公懲會懲戒。

長億爆財務危機無法履約

監院這起彈劾案大逆轉,第四屆監院原本已結案,但第五屆監院另立新案調查,並發現林陵三濫用行政裁量權等新事證。

林雅鋒說,公懲會的懲戒效力及於現職。被詢及未來公懲會若決議對林陵三予以撤職處分,則林將喪失台中市副市長職務?對此,林雅鋒持肯定答覆。

長億集團旗下長生國際開發公司在八十七年取得桃園機場捷運BOT案最優先申請人資格,後來因長億集團爆發財務危機無法履約,交通部在九十一年底與長生公司解約,沒收履約保證金十億元,長生公司提請仲裁;監院指出,後來仲裁案傳出弊端,在前台大教授蔡茂寅等人運作下,仲裁庭做出交通部須賠付長生履約保證金的離譜判斷。

監委林雅鋒、仉桂美與劉德勳調查指出,當時林陵三及何煖軒明知仲裁案明顯偏頗及矛盾,不顧交通部法規會兩次簽提撤銷仲裁訴訟的意見,並迅速返還長生公司九億七千餘萬元,只保留約二%金額做為交通部的補償。

沒收10億 仲裁還了9.7億

監院昨召開彈劾審查會,認為全案涉及官商勾結,人謀不臧,交通部竟遭蔡茂寅等人設局誘導,以致國家遭受鉅大損失,林、何兩人違法失職明確;最後以七票對五票,通過彈劾林陵三,以八票對四票,彈劾何煖軒。

特偵組在九十九年因查無不法事證已將全案簽結,林雅鋒等人則查出新事證彈劾林陵三與何煖軒。林雅鋒說,監院將移請司法單位調查是否有收賄問題。

林陵三:司法早已還公道

林陵三發表聲明指出,他尊重監院的決定,但有關長生機場捷運興建案,司法早已還他公道,日後公懲會的調查,他會出席說明,捍衛政務官政策裁量的權限。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俟公懲會決定是否懲戒後,再表示意見。

記者昨多次致電何煖軒,但都轉入語音信箱;桃園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說,彈劾案需送交公懲會審議,市府靜待審議結果並依法處理。

台中市副市長、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因過去處理機場捷運BOT案與長生公司的仲裁爭議,監院認定林、何違法失職,昨通過對兩人的彈劾案。(資料照)

台中市副市長、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因過去處理機場捷運BOT案與長生公司的仲裁爭議,監院認定林、何違法失職,昨通過對兩人的彈劾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