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判長扮法治老師 給媒體「洗臉」

頂新飼料油案,審判長吳永梁。(記者廖耀東攝)

頂新飼料油案,審判長吳永梁。(記者廖耀東攝)

2015/02/04 06:00

〔記者顏宏駿、劉曉欣、張聰秋、張文川、蔡穎/綜合報導〕昨天延羈庭中,審判長吳永梁兩度扮起「法治教育」老師,當庭對在場媒體上課,希望媒體本於專業,作正確的報導。

吳永梁強調︰裁決是本於事實根據

昨上午辯論結束後,吳永梁指出,合議庭上次做了交保裁定後,因媒體的報導,法官受到社會很大的壓力。他說,裁決要迎合民眾的想法很容易,但法律人如果連法律原則都棄守了,這個社會誰還能保護你?

吳永梁強調,法官的裁決是可以受報導或接受批評的,但應本於事實根據。媒體也應本於良知作真實的報導,而不是為了迎合社會而作偏頗的報導。

三分多鐘的陳述結束後,律師團隨即響起一片掌聲,其中蒞庭的四名檢察官也有人鼓掌肯定。

「吳老師」的訓誡言猶在耳,沒想到媒體下午又擺了個烏龍。在法官宣布裁定前,法庭白板秀出「魏應充等被告延長羈押更裁主要理由」,有媒體解讀魏董「延長羈押」,立刻發出快報,各媒體也跟進。但其實吳永梁是要說明被告羈押的構成要件。四十分鐘的「法治教育」結束後,吳永梁才宣布魏應充改以三億元交保,現場媒體自嘲:「大家把魏董羈押了四十分鐘。」

法律護了頂新 網友︰誰來保護食安

「吳老師開講」,台北地院一位庭長認同說,法官要討好民意很容易,看民意風向球決定押或放就好,但這是大家期待的司法嗎?北院另一位也常承審大案的刑庭庭長指出,面對外界批評,可說是法官的「原罪」,希望媒體勿以民粹公審,還給法官獨立審判的空間。

中正傳播系教授管中祥表示,媒體當然可以站在第四權的立場,對新聞事件和司法過程監督,但不應在詳細審判結果未出來前,以各種明示或暗示未審先判。但他也建議,審判長可用較委婉的方式對媒體表達感受。

有網友肯定「吳老師」說:「這才是法律人應有的態度。」但也有人質疑:「法官說魏應充應受法律保護,問題是誰來保護被魏應充所害的台灣食品信譽和人民健康?對抗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就是法官的勇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