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月3日起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

金管會昨宣布,今年8月3日起,股市漲跌幅將從7%改為10%。(資料照)

金管會昨宣布,今年8月3日起,股市漲跌幅將從7%改為10%。(資料照)

2015/02/04 06:00

今年成交量 券商估增1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二十五年來,台股首度放寬漲跌幅!金管會昨宣布,今年八月三日起,股市漲跌幅將從七%改為十%;金管會強調,這項政策是為了與國際接軌,強化競爭力,在效益方面,金管會引述證券商評估,預估今年底,台股成交量可望增加十%。

放寬台股漲跌幅是金管會推動的股市揚升計劃最重要的一項,該計劃共有十五項措施。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我國股市漲跌幅從一九八九年十一月至今,就未曾調整過;而參考各國主要股市漲跌幅,台灣最低、只有七%,歐美先進國家及新加坡、香港沒有限制,中國為十%,韓國目前是十五%,將調高為三十%;我國即使提高到十%,都還算低。

交易擔保維持率 提至130%

曾銘宗說,台灣散戶比重已縮小至六成,且「雙向現股當沖」也已開放,萬一有買賣錯誤的情況,還可以當沖;因此經過審慎評估,決定調整。

他指出,八月政策才會上路,根據券商預估,成交量在年底前,至少會增加十%;在價方面,還要看整體環境,但如果成交量能增加,對台股的價一定有幫助。

在風險配套措施方面,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為保護投資人,信用交易整戶的擔保維持率,從原本一二○%提高至一三○%,且提前一個月實施,也就是七月三日。這項擔保維持率已經十七年沒有調整過。

證期局:股票更具流動性

對於市場有人擔心放寬漲跌幅後,散戶的風險會更大?吳裕群表示,過去單一個股的利空或利多,股價常常當日漲跌或跌停鎖死,而無法充分反映;放寬漲跌幅,讓股價充分反映,股票將更具流動性。

至於台股揚升計劃的其他十四項措施,還包括「放寬現股當沖標的範圍」、「鬆綁融資融券限額,並研議擴大得為融資融券標的範圍」、「委請公正研究機構研議符合市場之合理交易成本」等。

例如:未來只要發行權證的個股,都開放可以現股當沖,使得現股當沖標的範圍,從現行兩百檔擴大到三八○檔,約佔上市公司權值的八十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