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校長輪流當 要宿舍佔特聘// 曾志朗被批學閥

曾志朗回鍋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現任總校長,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宿舍、搶交通大學特聘講座名額,被批是學閥發威。(資料照)

曾志朗回鍋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現任總校長,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宿舍、搶交通大學特聘講座名額,被批是學閥發威。(資料照)

2015/02/02 06:00

曾稱無給職 是台聯大義工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爭議不斷,曾志朗、劉兆漢、吳妍華三名學者輪流出任總校長,引發爭議;現任總校長曾志朗再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一間宿舍、且搶交通大學一個特聘講座名額,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高層看不慣,批「學閥發威,在台聯大系統裡作威作福」!

台聯大總校長 3人輪著做

陽明、中央、清華、交通等四所大學於二○○三年合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首任總校長為中研院院士劉兆漢,他卸任後與曾志朗職務對調,由劉兆漢接手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擔任第二任總校長。後因曾志朗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由過去接任曾志朗出任陽明大學校長的吳妍華接任台聯大總校長;而在二○一二年吳卸任後,又由曾志朗回鍋擔任總校長,因此遭外界批評「三個人輪流接任彼此的職位,永不假手他人」。

近日台灣聯大內部人士投訴質疑,台聯大系統是由四校共出資五千萬元設立、每年再撥約四百萬元行政業務費支付運作,總校長雖號稱無給職,但有配車與司機,曾志朗最近又要求陽明配給一間宿舍,就在台北市西安街陽明創新育成大樓,市面租金一個月至少五萬元。

此外,有交大教授還爆料質疑,曾志朗最近被聘為交大生物科技系特聘講座,去年自中研院退休,二月起將繼續在交大領高薪。

面對質疑,曾志朗受訪表示,他將自二月起擔任交大特聘講座,但並非交大校方支薪,而是由交大校友會撥錢支付薪資。

針對陽明配發宿舍一事,曾志朗則說明,因為台灣聯大系統的總部設在陽明,所以請該校以系統總校長名義幫他找宿舍,「但我都有付租金」。至於租金金額,他不清楚、是由秘書處理。

曾志朗指出,總校長任期預計二○一六年到期,屆時就會退租宿舍;至於總校長雖有配車與司機,「但為幫忙省錢,司機已退掉,都自己開車」。他強調,總校長是無給職,自己是台聯大的「義工」,「台灣社會應該很感激有我這樣的人」。

陽明大學主秘王瑞瑤說,曾志朗向陽明申請住所,但提供的是學校的「招待所」,與一般學校提供給教授的職務宿舍不同,也有向曾收取租金。

針對請曾出任特聘講座,交大校長吳妍華則表示,曾志朗早在一百年就獲聘為交大特聘教授,此次是續聘,講座是由校友會出資。

花逾5400萬公帑 養聯大系統

但有大學教授質疑,「大學系統是大學公帑資助供養,如果不是台聯大系統、如果不是曾志朗在當交大校長遴選委員時讓『子弟兵』吳妍華去當交大校長,不然曾去台大申請宿舍看看!去成大申請特聘講座看看!」建議監察院應調查各大學系統是否濫用大學資源,不能成少數學者「裙帶關係」的壟斷或互惠品。

吳妍華強調,她與曾志朗僅曾在陽明共事一年,不是曾的「子弟兵」。

3人輪流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資料來源:各大學、台大教授 整理製表:記者湯佳玲)

3人輪流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資料來源:各大學、台大教授 整理製表:記者湯佳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