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補助款門檻降至3.5% 小黨:太高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修正選罷法,將政黨補助金門檻,從現行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五%下修至三.五%,以保障多元政黨發展空間;不過,小黨認為門檻還是太高。圖為第八屆立院開議,立委宣誓場景。(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修正選罷法,將政黨補助金門檻,從現行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五%下修至三.五%,以保障多元政黨發展空間;不過,小黨認為門檻還是太高。圖為第八屆立院開議,立委宣誓場景。(資料照)

2015/01/23 06:00

〔記者陳伃軒、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條文修正案」,將國家撥給政黨的競選費用補助金門檻,從現行立委選舉政黨票得票率的五%,下修至三.五%,以保障多元政黨發展空間;但台灣綠黨和公民組合等政治團體認為,門檻還是太高。

跨門檻 立委得票需逾45萬

第八屆立委選舉,政黨票跨過五%的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四個政黨,其他如台灣綠黨、新黨,得票率分別是一.七四%、一.四九%。未來這些小黨要取得政黨補助款,得票必須達三.五%門檻,經換算需要四十五到五十萬票。

由於多數小黨或民團都主張門檻應調降至一%,對此修法,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痛批黨產高達數百億元的國民黨,竟阻撓門檻下修為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口口聲聲說改革,事實上卻反對多元政黨政治。

多數小黨、民團 力推1%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也認為,門檻雖下降,但仍不夠低,以國外案例來說,德國為○.五%、法國為一%,台灣若能降到一%會比較合理;她認為政黨補助金應該設置上限,不然以目前的法令來看,還是對大黨比較有利,「這也是我們需要新政黨的原因」。

立法院昨通過廿五項議案,今天是本會期最後一天,繼續法案清倉。昨經朝野協商,將台聯黨團積極主張調降競選費用補助金門檻的選罷法修法排入討論事項第一案,完成三讀後,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修法調降門檻雖是一小步,卻是多元政治發展的一大步。

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規定,全國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達五%以上,每年每票補貼五十元,至該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達五%以上也才能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未來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仍是以五%為門檻,但領取政黨補助款的門檻則降為三.五%。

每年每票50元 至立委屆滿

台聯黨團力推降低門檻,分別推出下修政黨補助款門檻至一%與三%兩版本,多次朝野協商未果,台聯在本會期最後關頭,以拒簽多項協商中法案與今年總預算案等杯葛方式,試圖迫使國、民兩黨妥協。

據了解,朝野協商過程,國民黨團提出門檻微調至四%時,台聯反對,眼見兩造僵持不下,立法院長王金平折衷喊出下修至三.七五%,但台聯也不願接受。昨早協商決定修正到三.五%,台聯同意,國民黨團說要問黨中央意見,王金平直接與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溝通,朱尊重王的決定,修正案因此在本會期最後關頭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