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劃新航路 我要求往西移

交通部代理部長陳建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代理部長陳建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18 06:00

〔記者羅添斌、黃立翔/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宣佈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四條新航路,其中M503航路距離海峽中線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嚴重衝擊我飛航安全與空防。在台灣朝野表明無法接受,美國也呼籲對話後,中國昨表示願進一步溝通;我資深官員指出,我方要求中國當局應撤回新航路,至少應同意將南北向的M503新航路往靠近中國沿海的西側偏移。

國台辦: 技術性問題可溝通

不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僅說,願就M503航路使用中的「技術性問題」,近日再做進一步溝通。他還說,開通M503航線完全是經濟社會發展和航空安全的需要,因為空域擁堵嚴重;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內。

由於中方僅願在新航路的技術性問題上與我方溝通,明顯是要台灣在中國設下的框架中打轉,資深官員憂心指出,國際民航組織已將台海中線以西空域,劃入上海飛航情報區,在形勢比人強下,要中國「撤回」新航路,恐面臨困難。

交部:至少移到限航區中間

官員透露,政府相關單位初步規劃,將要求中方「調整」M503南北向航路的路線,再往西方偏移,否則勢必會影響我在海峽中線東側設立的四個空軍訓練空域,衝擊台灣空防縱深;至於往西偏移多少,交通部認為應移至雙方限航區的中間,這也將留待雙方進入協商時再做溝通處理。

交通部代理部長陳建宇昨也說,M503航路離海峽中線僅四.二浬,遇到天候不好,中方飛機很容易誤入我國的禁、限航區造成誤會,「希望能再向西移一些,朝中方近一些」,不要影響讓台灣往返金門、馬祖飛航安全。

另三條東西向新航路方面,官員認為,W121航路對台較無影響,W122及W123航路對我方台馬、台金航路有安全上的威脅,希望中方同意全部緩議,或是與我方共同研商取消其中一條新航路的可能性。

陸委會昨晚表示,已透過管道與陸方聯繫,要求陸方必須充分考量我方立場與感受,不應逕自實施新設航路。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劃設新航路,不僅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劃設新航路,不僅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