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劃新航路 立院要求中共節制

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立法院長王金平16日代表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立法院長王金平16日代表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記者簡榮豐攝)

2015/01/17 06:00

朝野黨團折衝後 發表共同聲明

〔記者周思宇、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在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公告劃設新航路,馬政府未能積極因應,立法院昨透過朝野共同決議強力表態,抗議中國,給予行政部門與中方協商的支持後盾。立法院長王金平朗讀聲明,呼籲中共應有所節制,避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且應與我方儘速協商,以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關係。

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在未經台灣同意下劃設四條新航路,其中一條距離海峽中線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嚴重衝擊台灣飛航安全與空防。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對此發表共同聲明。

台聯版 批陸委會淪賣台委員會

民進黨團原草擬的聲明是要求政府應立即清楚、明確向「中國」表達抗議,並要求撤除公告。台聯黨團的提案更強烈譴責與中方協商的陸委會已淪為「賣台委員會」,要求撤換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相關主管,並向中國提出抗議與譴責,若中國不撤公告,我方應暫停現有各項協議的談判。

經朝野折衝,最後同意比照中國二○一三年逕自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時的聲明,使用「中共」稱呼中國。為一致對外,也沒放入撤換王郁琦的文字。

聲明指出,行政院應就中共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立即要求中共與我方政府進行協商,並要求陸委會、交通部等部會向中共提出嚴正抗議,外交部則應洽請ICAO會員國向中共提出關切,中共應依國際民航組織公約精神,與我方協調,以維持並確保台灣國際飛航安全。

聲明呼籲中共應知所節制,避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儘速以協商方式及一切可能的行動解決爭議,以維繫兩岸和平穩定。我政府相關部會並應就此事件後續因應措施、處理情形,向相關委員會提出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