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擅劃新航路 立委促暫停兩岸談判

台聯立法院黨團昨邀請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起)、國防部常務次長沈一鳴等官員,就中國擅劃新航線,衝擊台灣空防提出說明。(記者林正堃攝)

台聯立法院黨團昨邀請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起)、國防部常務次長沈一鳴等官員,就中國擅劃新航線,衝擊台灣空防提出說明。(記者林正堃攝)

2015/01/15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交通部及國防部均表抗議,但陸委會措辭和緩,強調兩岸談判會持續進行。對此,台聯立委昨痛批陸委會官員,指陸委會應嚴正抗議中國惡霸行為,暫停所有兩岸談判,否則就是喪權辱國。

台聯黨團昨邀請國防部、陸委會及交通部就中方強劃新航路一事進行專案報告。

陸委會︰維持良性互動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去年十二月下旬即得知中方擬對外公布此航路,當時即表達嚴正立場,認為該案事涉飛安問題,依據國際民航公約精神,中方須先與我方協調完成,不能逕行對外公布。

吳美紅並說,中方作為已經危及區域飛安、衝擊兩岸關係,陸委會表達嚴正立場,強調「安全一定是最高指導原則」,我方無法接受,要求中方必須與我方充分溝通。

對於台聯黨團要求暫停兩岸談判,吳美紅說,只要攸關民眾權益的議題,兩岸應持續溝通,雙方也應秉持善意、維持良性互動,「我們認為(兩岸談判)應該繼續來進行」。

立委︰不要喪權辱國

立委周倪安痛批,主掌兩岸事務的陸委會態度怯弱,應嚴正表達抗議,否則就是喪權辱國。

由於中國所公布的新航路也將影響台灣本島與金門等離島的飛航,台聯進一步主張應暫緩對中客經小三通來台的落地簽;對此,吳美紅則說,落地簽發放與否屬於我國權力,將邀請相關部會協商。

立委賴振昌指出,中國片面宣布新航路等於把台灣海峽視為內海,國人無法接受,其中編號M503的南北向航路緊貼海峽中線,將嚴重影響空防。

國防部常次沈一鳴表示,國軍各監測單位均能確實掌握海峽周邊機、艦動態,已完成相關因應整備。將適度提升空防強度,若有未經通報的不明飛行器闖入我空域,將依據戰備規定執行攔截、監控與驅離。他也說,國軍目前針對中國飛行監控是出海才反應,若新航道生效,只要航跡非預期,國軍就會立即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