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想劃新航線 扁朝時 美施壓取消

中國片面劃設航線國、民兩黨執政時因應情況。(製表:記者周思宇)

中國片面劃設航線國、民兩黨執政時因應情況。(製表:記者周思宇)

2015/01/15 06:00

前國安會諮委:2007年立即開國安會…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於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在野黨質疑政府並無有效作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昨指出,中國在二○○七年也曾欲劃設新航線,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拉高至國安層級處理,透過外交系統由相關駐外館處向駐地國反映,並要求美國向中方施壓,最後中國才未公布。

中國在未經台灣同意下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路,其中M503距離兩岸海峽中線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不僅危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更衝擊台灣空防。

目前在淡江大學戰略所任教的陳文政透露,民航局二○○七年十一月底曾收到中方通知,將劃設新航線,且該航線與這次情況很像,緊貼海峽中線,預告於二○○八年一月啟用。

採外交途徑奏效 中國未公布

他回憶當時國安會的處置情況說,國安單位獲悉後,認為事涉敏感,政府立即召開國安會,邀請跨部會協商,當天就決議採外交途徑處理。陳文政表示,各地外館要求於中國公告前向駐地國反映,透過友台國家在ICAO替我發聲、抗議,我方也循正式途徑向美國在台協會表達關切。

他說,因為新航線劃設嚴重性非同小可,民進黨政府要求各外交人員立即處理、疏通,幸好「當時政府招子放很亮」,最後才把事情壓下來。

陳文政也質疑,馬政府常誇稱台灣以特邀貴賓(guest)的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但如果無法事先預警、妥善處理,放任中國公告航線,「現在要它(指中國)吞回去,恐沒那麼容易」。

陳文政並分析,中國是週期性地「吃台灣豆腐」,逐步限縮我主權,本次手法與二○○七年雷同,當時劃設的航線甚至比M503還靠近海峽中線,他痛批馬政府「螺絲鬆了」,只知道升旗,罔顧我國安、飛安。

對於新航線對我空防影響,陳文政指出,我空軍在台灣西邊有四個公告訓練空域,若國軍擔心訓練機敏資訊外洩,可能會考慮移至東邊訓練,將發生演訓在東邊,實際作戰空域卻在西邊台灣海峽狀況,恐影響我接戰能力。

陳文政並說,中國作為不只具軍事目的,政治意味更濃,欲將台灣海峽內海化,政府若不強硬表態,未來航線啟用,台海和平堪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