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產、耶穌難救…交長恐嚇牌統統失靈

葉匡時。(記者陳志曲攝)

葉匡時。(記者陳志曲攝)

2015/01/08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爭議多時的高鐵財改案,連國民黨自家立委都不挺,等於表明交通部長葉匡時宣稱「財改不過、高鐵破產」的說法根本是「危言聳聽」;事實上,不論高鐵破不破產,都仍會繼續營運、對乘客沒有影響,「票照賣、車照跑」,只要政府用心處理,破產機率極低。

目前高鐵特別股及積欠股息各約四百億元、一百多億元,但在銀行團計畫專戶裡有近四百四十億元現金,可見高鐵不是沒錢,而是暫時被綁住,只要以財政部為首的八大公股行庫同意解除使用限制,即可在今年三月底前,度過特別股訴訟危機。

交通部日前高喊「財改若沒過,三九○○億元須由全民買單」,無疑再次上演恐嚇人民的戲碼,因為「頭過身就過」,特別股問題解決後,高鐵後續不論是增資,或者與銀行團協商還款利率、期間,都會很好談,只能說葉匡時一開始把話講太死,最後騎虎難下,甚至連「耶穌難救」都搬出來了。

此外,財改方案中最具爭議的「延長特許期四十年」,牽涉到八千億元利益,本來就不應與折舊攤提相提並論,因為特許權攸關國家長期財政收入,屬於全民共有,政府怎能任意延長四十年特許,讓現有及未來的股東享有這筆龐大的好處。

既然政府有能力解決高鐵難題,卻又把延長特許期包裹進財改方案中,很容易讓人民聯想到政府是否打算圖利特定財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