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層層人浪堆疊 想救也救不出來

中國上海跨年夜踩踏慘案的死者家屬,一日在醫院等候消息時,倒在親友懷中痛哭失聲。(路透)

中國上海跨年夜踩踏慘案的死者家屬,一日在醫院等候消息時,倒在親友懷中痛哭失聲。(路透)

2015/01/02 06:00

上海跨年悲劇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外灘跨年倒數活動發生踩踏意外後,不少目擊者在網路上留言回憶事發時的驚恐場面。綜合目擊者的描述,事發原因似乎是大批人潮聚集後,部分民眾想爬上階梯上觀景平台,一些人想下來,在推擠、後退下有人跌倒而釀成悲劇。大多數人都看到外灘觀景平台台階上的人群像骨牌般一層層堆疊倒下,旁觀者就算拚命想把壓在底下的傷者拉出來也拉不動,許多傷者被救出時都已失去意識。

人群倒下 尖叫求救聲四起

「澎湃新聞」報導,除夕夜外灘總人次超過「十一」長假。警方指出,民眾誤以為當地有跨年活動,晚間八點後仍滯留江邊不散,接著又有許多人趕來,一些人想進去,一些人想出來,最後因進出對衝而發生意外。但外灘其實並沒有安排大型演出,因此事前並未交通管制等警力配置。待警方發現人潮聚集後,便調集五百名警力到場疏導。

中國「南方都市報」指出,晚間十一點左右,和平飯店樓下鄰近黃浦江的觀景平台上下樓梯處往上和往下的人群擠成一團,還有更多人自各方湧來,進退都很困難,現場氣氛愈來愈緊張。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樓梯最底處有人被擠倒,雖有人大喊:「不要再擠了!有人摔倒了!」但因現場嘈雜,求救聲音太小,樓梯上方依舊湧來層層人浪,壓倒樓梯下方的人,情勢開始失控。

據報導,十分鐘後,大批員警趕到現場,試圖將被壓得無法動彈的人群往外拉,但根本拉不動,一名被壓在最底層的紅衣女子伸出一隻手拉住員警不斷哀求呼救,救援人員多次努力無效,也只能安慰她再多撐一下。十一點五十五分時,傷者陸續被救起,但許多倒地者已失去生命跡象,其中包括求救的紅衣女子。

無力拉出 只能握著手打氣

據「澎湃新聞」一日在上海第一人民醫院急診部外採訪傷者親友後報導,一名韋姓男子表示,事發時和朋友一行五人正打算從觀景平台一樓上二樓,當時他並未看到其他報導指稱的有人撒錢,但走上台階時感到一股壓力自二樓推下來,前方陸續有人倒下,大家又往下走,但樓梯下方也被人群堵住,開始有人倒下,根本沒空間逃生。

中國媒體工作者左志堅也在個人微博表示,混亂場面持續約十分鐘,當時他腰部以下完全不能動,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身旁的人一個個倒下去。最後人群終於發覺出事,開始有人拿著喇叭指揮旁邊的人退開。左志堅還說,事故現場一片狼藉,他看到二十多人躺在地上,地上全是背包、手機、鞋子、圍巾和血跡。

拉出的人 底下還有其他人

另一名網友肖吉則說,事發時周圍都是哭喊聲,他試著搶救被壓住的人,但拉了兩個人後就拉不動了,只能握著兩個人的手替他們打氣。十五分鐘後人潮開始能夠移動,但拉出的人底下還有其他人,這是他所經歷過「最悲涼、僥倖和沉重的跨年了」。

上海跨年夜發生人群踩踏事件,造成36人喪生,倖存者回憶當時情景仍餘悸猶存。圖為大批民眾被困在陳毅廣場通往景觀大道的階梯上動彈不得。(法新社)

上海跨年夜發生人群踩踏事件,造成36人喪生,倖存者回憶當時情景仍餘悸猶存。圖為大批民眾被困在陳毅廣場通往景觀大道的階梯上動彈不得。(法新社)

上海外灘跨年活動發生踩踏意外,許多受傷民眾被抬到馬路上接受急救。(法新社)

上海外灘跨年活動發生踩踏意外,許多受傷民眾被抬到馬路上接受急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