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靠中國 台大陳丕燊團隊也在南極研究

台大講座教授陳丕燊,當年因忘了帶國旗,最後自行手繪國旗,插在南極的極頂。(圖:陳丕燊教授提供)

台大講座教授陳丕燊,當年因忘了帶國旗,最後自行手繪國旗,插在南極的極頂。(圖:陳丕燊教授提供)

2014/12/2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教育部轄下的海生館加入中國團隊赴南極進行研究,引發自我矮化爭議,事實上,沒有中國的資源,台灣的研究團隊一樣可以在南極大陸研究!台大講座教授陳丕燊三年前就透過國際合作,赴南極極頂進行「天壇陣列(ARA)」研究,最近又有好消息,其「南極脈衝瞬態天線(ANITA)」的大氣球上週四升空,可望聆聽來自冰原中的無線電波訊號,觀測宇宙的高能微中子。

透過國際合作 參與ANITA等計畫

陳丕燊二○一一年底與美國、歐洲、日本等多國合作,在南極打造有史以來最大型、由卅七座天線探測站組成的微中子天文台「天壇陣列」。其中台灣出資七千萬元,負責建設十座探測站,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主力。陳丕燊說,目前已完成三座,其中二座是MIT,上面還有中華民國的國旗。

此次陳丕燊又在科技部、台大與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大力支持下,加入了ANITA實驗的國際合作,ANITA實驗是由美國航太總署所特製的大氣球帶往距離地表卅五到四十公里處的高空,為期一個多月的飛行結束後,台大團隊將進行數據分析。

陳丕燊說,他在南極的研究,如果沒有美國協助,研究設備、器材也進不去,台灣可以很驕傲,雖不是大國,但仍能參與南極研究。

不過,他也說,與歐美各國合作,雖是他回台任教之前的聯繫,但如果他原來就在台灣,「也未必不能參加這樣的計畫」。

「南極脈衝瞬態天線(ANITA)」大氣球上週四升空畫面。(圖:劉宗哲博士提供)

「南極脈衝瞬態天線(ANITA)」大氣球上週四升空畫面。(圖:劉宗哲博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