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廢弛職務 陳菊獲不起訴

檢方公布爆炸案當天時序表

檢方公布爆炸案當天時序表

2014/12/19 06:00

〔記者鮑建信、李欣芳、王榮祥、黃旭磊/綜合報導〕高雄氣爆造成卅二人死亡、三百廿一人輕重傷,高雄地檢署昨天偵結,市長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消防局長陳虹龍、環保局長陳金德、勞工局長鍾孔炤等五位官員不起訴;副總統吳敦義、中油董座林聖忠則簽結。

凌晨進應變中心 監視器紀錄經勘驗屬實

市長陳菊應訊指出,當晚得知丙烯外洩後,在官邸忙於接、打電話聯繫各項事宜,並下達指令給各局處妥善處理,按摩師雖到官邸,但沒有幫她按摩,她也主動提出當晚的通聯紀錄和簡訊。

七月卅一日深夜十一點五十九分丙烯濃度過高,因不明火光引發爆炸,檢方偵查發現,陳菊於八月一日零點廿二分廿三秒步出消防局電梯、進入災害應變中心,並沒有延誤救災情況。

檢方表示,氣爆發生前,陳菊確已多次與劉世芳等人聯繫,指派秘書親自到現場了解回報。氣爆發生後,又聯繫所有局處首長到災害應變中心,向鄰近縣市長賴清德、曹啟鴻及八軍團等請求支援,且於隔天凌晨零點廿二分進入災害應變中心,相關監視器錄影紀錄均經勘驗屬實,查無任何故意廢弛職務行為,予以不起訴處分。

查無參與證據 副總統簽結、中油也沒事

檢方並說,興建箱涵時,副總統吳敦義雖為高雄市長,但沒有證據顯示有參與或核定行為;此外,肇事管線為榮化所有,與中油無關,因此將吳和中油董座林聖忠二人簽結。

陳菊︰司法還第一線同仁一個公道

陳菊昨表示,司法單位已經釐清,市府在氣爆前後處置過程並無違失,不起訴結果,也是還第一線最辛苦的消防局、環保局同仁一個公道,她也期待司法後續能繼續為市民伸張公平正義,讓肇事責任能完整的釐清。

榮化共6人被訴 大社廠停工每月損失15億

而榮化包括董座李謀偉和大社有五名員工,共有六人被起訴,目前五名員工仍正常上班,廠方不願表示意見,只透露員工知道遭起訴後,心情低落。

華運倉儲前鎮廠有三名員工遭起訴,廠方表示三名員工目前正常上班,但不方便表示意見;華運台北總公司以發言人外出開會為由,截至昨晚未回覆記者電話。

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停工四個月,以年產能四十萬公噸,估計每月營業損失約十五億元。榮化發言人魏正誠說:「這個時機不談營業損失,全員努力復工。」

八一氣爆後,高市經發局以李長榮化工大社廠違反工業管理輔導法規定,於八月八日命該廠停工。高市經發局長曾文升指出,榮化工大社廠的丙烯生產線,有八十處仍須改進、修正。

高雄氣爆大事紀

高雄氣爆大事紀

高雄市長陳菊在氣爆案後宣布,災區地下石化管線不再使用。(資料照)

高雄市長陳菊在氣爆案後宣布,災區地下石化管線不再使用。(資料照)

高雄氣爆案起訴表

高雄氣爆案起訴表

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停工4個月,廠區蕭條,榮化發言人魏正誠說,「這個moment(時機)不談營業損失,全員努力復工」。(記者黃旭磊攝)

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停工4個月,廠區蕭條,榮化發言人魏正誠說,「這個moment(時機)不談營業損失,全員努力復工」。(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