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清場之前就抓人 港學聯︰政治清算開始

一名留守佔領者被女警抬走。(法新社)

一名留守佔領者被女警抬走。(法新社)

2014/12/1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港人力爭真普選,堅持佔中七十五日,但在十一日警方執行金鐘禁制令,進行最後清場之時,卻傳出多位佔領或聲援人士先一步遭到逮捕,令外界質疑在為清場「提前佈陣」,網友也罵聲一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也說,港警這樣的作法是在挑釁行動派學生,同時也是預告「政治清算」將到來。

公民領袖在住處樓下被捕

網路媒體「熱血時報」指出,一直聲援運動不遺餘力的「熱血公民」領袖、電視編劇及時事評論員黃洋達,在十一日下午一時,於住處樓下遭到警方拘捕,指其涉及五十九宗的非法集結,遭帶往警署調查。

「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則在接近十一日凌晨時,打算前往金鐘時遭警方跟蹤,以涉及在「九月下旬參加及煽動他人參加未經批准集會」而遭逮捕,拘捕期間警方還試圖打人,幸而黃父及時發現阻止,黃家人對媒體表示,警方未依慣例先打電話通知,而是突然抓人,其手機、錢包全被沒收。社民連也嚴厲譴責,指非常明顯的,警方要阻止黃浩銘到金鐘,「政治檢控已經開始」!

網友指港警製造白色恐怖

黃浩銘遭捕也引發網路熱議,香港網友紛紛指責港警「製造白色恐怖」、「今時今日腐敗香港政府加上魔警,無惡不作,有什麼壞事不會做!」旨在威嚇市民,企圖營造「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恐怖氣氛。

此外,甫成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前線」,在上週清場山雨欲來之際,揚言將以最低武力自衛,要「以武制暴」,其中鄭姓成員也在十一日白天遭拘捕。但「學生前線」十日於官方臉書表示,經多方會談商討,決定忍痛呼籲所有的前線人員,十一日不要到場「做無謂的犧牲」,將會「鳴金收兵」。另外於住家被捕的還有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助理蘇浩,遭控在十一月參加未經批准之集會。

對此,周永康說,鄭姓成員已強調不會有衝擊行動,卻仍在清場前被捕,質疑是對行動派的刻意挑釁。至於十一日早上清除路障進度緩慢,周永康分析,除了考慮如何處理上千名現場民眾,港警也在消磨抗命者的時間與意志。

警方動員七千警力在金鐘佔領區清場,多名立法會議員及聲援名人留守至最後一刻才遭警方帶走。圖為警方清除港府總部附近佔領區搭設的帳篷。(路透)

警方動員七千警力在金鐘佔領區清場,多名立法會議員及聲援名人留守至最後一刻才遭警方帶走。圖為警方清除港府總部附近佔領區搭設的帳篷。(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