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價公式6奧步 吃人夠夠

浮動油價公式

浮動油價公式

2014/12/08 08:00

為什麼台灣油價總是漲多跌少?為什麼國內油價的降幅永遠趕不上國際油價的跌幅?為什麼就算台幣升值,民眾還是覺得油價貴桑桑?原來,所有的問題都出在中油引為「護身符」的油價公式,公式不公平,油價當然有問題!我們逐一拆解油價公式,找出藏在其中的6個奧步。

奧步1/漲多跌少 不會降回原點

浮動油價公式的變動率是反映7D3B的8成,這將會出現所謂「遞迴運算」陷阱,造成當國際油價下跌時,國內油價卻跌不回原點。

舉例來說,中油上週稅前批售價格是100元,其中20元是固定成本、70元是浮動的油價成本,利潤是10元。

當油價成本從70元漲到80元,套進公式後,本週稅前批售價格漲到111.43元。

算式→[(80/70)-1]×80%=0.1143

100×(1+0.1143)=111.43元

但當油價成本從80元跌回70元,套進公式,稅前批售價格變成100.28元,回不到100元的原點。

算式→[(70/80)-1]×80%=-0.1

111.43×(1+-0.1)=100.28元

也就是說,因為「0.8」,當國際油價上漲一定幅度,中油反映漲幅更多、獲利更高;但下跌時,反映跌幅卻縮水,中油大A消費者。

▲中油回應:當初採用反映8成計算是因購油成本佔總成本的8成,如要改為100%更動,中油沒有意見;但因現在油價下跌,民眾希望100%反映,讓降幅擴大,萬一以後上漲,會不會又報怨中油漲太多?

奧步2/初始批價 9年從未調整

浮動油價公式中的「本週稅前批售價格」是以上週稅前批售價乘上7D3B及匯率的8成變動率,但初始批售價格是從民國95年9月26日就沿用至今,始終未調整;而初始稅前批價內含中油折舊等固定成本、變動成本及利潤,難道這些數字9年多來都沒變化過嗎?中油經營效率沒半點改善嗎?

▲中油回應:願以其他標準做為計價波動基礎,只要可受公評,中油不反對。

奧步3/購油成本 藏黑箱不公開

在外界批評聲浪下,中油在官網公告所謂各月原油進口成本,但只簡單說明高、低硫等原油FOB單價(離岸價),並未公告詳細進口成本;且各類原油FOB單價與7D3B常未等幅及等向波動,顯示計價公式根本與實際購油成本無直接關係。

另依中油預算書,「油料成本」項下竟出現人事費、工廠機具運轉等不會隨國際油價浮動的固定成本費用,那油料成本到底是指什麼?

中油購油有的是長期合約,有的是短期現貨,加上匯率、合約這些複雜因素,還有國內庫存油多寡,且採「先進先出」還是「後進先出」?中油從沒對外公開過。

▲中油回應:中油購買合約只確定數量,價格是以離岸的FOB為主;至於公開實際購油成本,中油不反對。

奧步4/稅上加稅 老找小民拔毛

浮動油價公式算出的建議零售價,是用本週稅前批價加上貨物稅、加油站毛利、土污及空污稅及石油基金等能源及環境負擔的各種「稅費」後,才乘上5%的營業稅,這算法變相對中油有利,油價易往上墊高;如果是稅前批價先乘營業稅後才加上稅費,油價會較明顯下降。

以計價指標的92無鉛汽油為例,每公升稅費合計約9.5003元,包括貨物(6.83/公升)+能源及環境負擔(0.2103/公升)+加油站毛利(2.46/公升),也讓外界有「稅上加稅」的質疑。

▲中油回應:這是計稅基礎與稅法規定有關,如外界有疑義,中油可和財政部溝通。

奧步5/自肥公式 納加油站毛利

浮動油價公式將加油站毛利也計入「稅費」中,每公升是2.46元,再加上5%營業稅後,消費者每公升要負擔2.58元,若加滿50公升汽油,等於要負擔快130元的加油站毛利;消基會就批評,加油站毛利不應由消費者負擔,加油站要賺多少錢是業者的事,而不是加在稅費裡。

另依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到今年4月止,加油站總數量約2600餘家,中油直營加油站約660家、中油體系加盟站約1350家、台塑直營加油站約260家、台塑體系加盟站約330家;公式將加油站毛利計入,難道不是先自肥兩大油商的自家加油站嗎?

▲中油回應:加油站有固定人事開銷,必須給予一定毛利,但到底給多少可討論。

奧步6/虛晃一招 沒改革續揩油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花大錢委託台經院及台綜院討論新的浮動油價計算公式,研擬出將7D3B改為6.5D3.5B,切割「購油成本」及「營運費用」,並取消國內油價維持亞洲鄰國最低價,改為「不高於鄰近國家平均價」,只公布油價的批售價格等;但後來解釋因太複雜,並沒有採行新公式,讓不公平的公式繼續A百姓的血汗錢。

▲中油回應:現行浮動油價公式行之有年,且透明度高,消費者都可根據國際價格自行試算,未來公式檢討,中油當然希望朝簡單易懂的方向前進,讓一般民眾都能理解。(記者高嘉和、張慧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