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副總統兼黨魁 恐有憲政爭議

2014/12/0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將辭國民黨主席,由兼任副主席的副總統吳敦義暫代,並於三個月內修改黨章、進行改選。中央大學法律系教授陳英鈐昨指出,現行憲政體制對政黨的規範相當零碎,總統也需靠國安會、政黨等輔助才能涉足政務,若由副總統兼任黨主席,恐怕會衍生種種前所未見的問題。

陳英鈐指出,雙首長制的法國,並無副總統一職;總統制的美國設有副總統做為備位元首,其權力來自於總統,可大可小;台灣雖號稱是雙首長制,但從未具體實踐過。

他表示,大法官釋字第六二七號有解釋總統的職權,若總統想插手政務的話,必須透過國安會、兼任黨主席,或類似五人小組的黨政平台,否則行政院長還是憲法上的最高行政首長。然而,目前不管是憲法或法律,對於政黨的規範相當零碎,除了「憲法增修條文」提及政黨違憲解散事項,就只剩「人民團體法」。

陳英鈐:權力多元化 國民黨危機

陳英鈐認為,只要總統不兼黨主席而無法落實黨政一體,就等於權力多元化,這對國民黨這種列寧式政黨來說,會是個危機;因為國民黨章已有總統必兼黨主席的預防性設計,若馬要辭主席,一定要修改黨章、改選主席,這是一種權力交替的過程,新任主席可能會是國民黨的新共主。

陳強調,馬仍掌握所有的行政資源,且會關心卸任後是否會被追訴,所以會影響未來的黨主席。現任立委則關心自己能否連任,黨員在乎會不會繼續執政。大家對黨主席都有不同的想像。

吳兼黨主席 如何面對王金平案

至於吳敦義,陳英鈐認為吳的處境相當尷尬,因為他的權力來源就是總統。若未來兼任黨主席,要如何面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撤銷黨籍案上訴的期待?內閣改組後的政務運作,總統究竟交付吳多少權限?甚至由副總統來指揮黨籍立委,也有高度爭議。未來在吳兼任黨主席期間的憲政體制究竟要如何呈現,會是一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