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全代會決議:解散派系

2006/07/24 06:00

各派系都說 配合黨的決議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陳詩婷、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全代會昨天丟出一顆震撼彈,通過立委王幸男所提解散派系提案,包括副總統呂秀蓮、中常委鄭寶清、周清玉、葉菊蘭、蔡同榮、陳唐山都舉手同意,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修正所提的「派系自律公約」,主張派系繼續存在但禁止派系對外募款等修正案,則在表決時敗陣。

解散派系提案通過後,正義連線及福利國連線均宣布或表明將解散,但這項提案被視為是衝著黨內最剛性化發展的新潮流系而來,新系總召賴清德表示,新系會配合黨的決議,解散派系辦公室及該系政協組織。

中常委改選 蘇揆掌握六席

民進黨全代會議程在昨天完成中常委改選等黨內權力重組工程後落幕,在十席票選中常委中,行政院長蘇貞昌至少掌握六席票選中常委,在陳總統權力下放後,蘇揆儼然已成民進黨內最具實權的政、黨領導人。

全代會也通過廉政專章約束黨員與從政同志、因應立委選舉新制及國會減半提名制度改革、解決積弊已久的人頭黨員及派系問題。

禁設辦公室 不募人不募款

依通過的解散派系提案要求,黨中央須立即禁止以派系名義設立辦公室、招募會員、召開會員大會、收受會費、對外募款;禁止派系邀請政務官至派系報告政策及決策;黨中央及地方黨部黨職人員、中央及地方公職人員任職期間,應聲明退出派系。

由於解散派系茲事體大,正反雙方攻防激烈;王幸男表示,民進黨當前如此低潮,要讓老百姓感動很困難,他擔心全代會沒有具體改革內容,因此呼籲解散派系。柯建銘則強調黨內應冷靜以對,如果表面上解散派系,卻繼續改選黨職進行派系綁票,不是很奇怪?

黨主席游錫堃援引議事規則,堅持後提修正案先表決,遭台下反對。立委王淑慧表示,柯建銘是協調高手,但這個提案根本是在騙人;鄭寶清也質疑,這應是兩個不同的案子,王幸男的原始提案不能這樣被拗掉。由於引發爭論,柯建銘問隸屬正義連線的中評會主委高志鵬是否在場,要高表態,游錫.則說:「好,叫高志鵬來,他比較客觀!」此話一出,讓柯建銘有些尷尬。

高志鵬則表示,修正案應先表決,柯建銘提案是不是修正案,要尊重主席裁示。游錫堃仍裁示按議事規則,修正案先表決,在場二七九人,柯建銘提案獲得一一三人同意,沒有過半;王幸男的提案則獲一五三人的過半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