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位窄又少 北市機車停車難

北市機車停車位 供需嚴重失衡

北市機車停車位 供需嚴重失衡

2014/10/27 06:00

法訂寬度一米 常見車格縮水

〔記者黃立翔、蔡穎、吳亮儀/綜合報導〕機車停車格在街頭隨地可見,但很少人知道,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機車格最少要寬一公尺,以「方便騎士出入」,但據實測,台北市鬧區機車格大多寬度不足,還會出現「兩格擠三車」、「三格擠五車」的硬擠亂象,停機車不僅是嬌小女性的惡夢,也形成市容亂象。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長趙晉瑋說,目前並未強制規定一車格停一機車,因管理困難所以無法開罰。交通部將全面檢討機車格劃設及收費,考慮優先選定部分收費停車格,試辦一車一格,希望終結機車停車亂象。

依據道路規則,人行道可不用設機車格、只要設機車停車區,長度足二公尺就可,但路邊停車格則規定寬度須一到一.五公尺,長度則需二到二.五公尺。

3格停5車 停車、牽車都難

記者十月針對台大公館、師大、台北大學民生校區、交通部、立法院、信義百貨區周邊十三個點進行抽測,發現除了較大幹道及政府機關旁,很多停車格根本不到一米寬,包括新光三越、台電大樓等處,寬度僅八十公分;台北大學民生校區旁巷弄,可見到「窈窕」機車格僅七十公分寬,車格大小「一國多制」。

路政司運輸管理科長廖謹志說,大部分機車的寬度(兩側手把總長)約六十四到七十公分,多出的卅公分是供騎士側身進出,或讓機車轉入車格有足夠角度。

實測也發現,捷運、百貨、大學附近機車位嚴重不足,許多機車便如吐司麵包左右緊貼,其他騎士想要取車,得喬半天才能脫身。有的騎士停車甚至可能因太貼近其他機車排氣管而燙傷。以信義區新光三越旁為例,平均十個停車格,硬擠了十三輛車,但這裡機車格每次收取廿元停車費,騎士抱怨:「我繳了費就應享有這格車位的使用空間,有其他車侵入我的車位,停車費應要打折。」

台北市停車管理處長張哲揚表示,車位寬一公尺若有誤差應是施工廠商劃設失誤,會要求改進,或改採劃設「停車區」取代傳統車格。

機車格常塗銷 車位嚴重不足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朱大慶說,全國領牌機車高達近一千四百萬輛,各都會區也都有類似台北市機車停車位不足的情況,只是北市較嚴重。

有機車騎士反映,交通單位長期以來「重汽車、輕機車」的心態一直未改,機車停車位常遭塗銷,也是車位嚴重不足原因之一。

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旁機車停車位嚴重不足,每個車格僅約80公分寬,非常擁擠。(記者黃立翔攝)

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旁機車停車位嚴重不足,每個車格僅約80公分寬,非常擁擠。(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