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人論引爆怒火 港民團要梁振英下台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一席「窮人資格論」力阻公民提名,引發基層強烈反彈,二十二日有三十一個團體集結百人遊行至禮賓府抗議,要求梁振英收回言論並下台。(歐新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一席「窮人資格論」力阻公民提名,引發基層強烈反彈,二十二日有三十一個團體集結百人遊行至禮賓府抗議,要求梁振英收回言論並下台。(歐新社)

2014/10/2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港人力爭真普選持續佔中,香港特首梁振英堅拒公民提名的「窮人資格論」也愈演愈烈,又激起更多民眾走上街頭,二十二日午後三十一個民權團體約兩百人遊行,抗議梁振英踐踏基層市民,要其收回言論並下台。另一方面,港府與學生對話結果膠著,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表示,不少佔領者「佔意」高昂,會繼續堅守,在政府沒有提出具體路線前,不輕言撤退。

31團體走上街頭 斥梁重富不重民

梁振英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指廣泛代表性非以數字來衡量,若由多數人決定,政策必會傾向月收入一千八百美元(約五萬四千台幣)以下的民眾,引發輿論譁然,基層反彈。

昨日抗議升溫,包括街坊工友服務處、社會民主連、香港職工會聯盟等團體,百人拉起仿佔領華爾街、抗議資本主義不公的「這是一場一對九十九的運動」布條,遊行至禮賓府(特首官邸)時高喊「重富不重民,選舉騙人」、「基層也有選舉權」。

學民思潮則譴責梁振英用收入高低劃分等級的言論,嚴重缺乏政治常識,也指出若社會有更多收入較低的民眾,反映政府治理有問題,而梁的言論無疑「藐視普世價值」,要向「被他認為不應有提名權的群眾」道歉。

不過,特首辦公室又發聲明,持續護航提委會的界別設置才是含括各階層,並指港府重設扶貧委員會,證明重視基層市民生活。

至於佔中街頭,二十二日在旺角持續上演路障攻防戰,一直到晚間不斷發生多次零星衝突,尤以傍晚在朗豪坊路障遭兩拆兩建,衝突逾半小時。另有一疑似神智不清的男子將易燃液體噴向物資,目擊者說,看到該男子將點燃打火機並扔向地面,「若著火我應會被燒死」,但警方十分多鐘後才出現,示威民眾先行將其制伏。另外,晚上疑似有民眾刻意將載有糞便和油漆的塑膠袋,從高空擲到佔領區,多人被濺灑潑中。

另一方面,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警方已經部署準備逮捕佔中相關人士,包括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還有工黨主席李卓人與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

香港警方被問及此事時不願正面回應,但表示會蒐集證據,如有證據不排除進行拘捕。

此外,對初次對話感到失望的學生則未鬆口是否還會再度對話。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受訪表示,要佔領者撤離,至少特首選舉要接納公民提名並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周永康說,若不能解決,政府也要提出可能方法,附上路線規劃,讓民眾看到其要求的政制改革納入框架,這些政府都做得到。周永康也質疑官方沒交代報告的作用、目的與遞交時間,民情報告與具有憲制效力、可改變人大框架的報告「是兩回事」。

中文大學民調 挺佔中超越反佔中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針對十五歲以上市民所作的最新民調指出,佔中支持度上升七%後,超越反佔中,達到三十七.八%,而反佔中大跌十%,成為三十六%。另外,近四成的受訪者對香港未來感到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