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車來台 公路總局:先拆車牌

2014/09/17 06:00

流程比照外國車

改用台灣臨時車牌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中國車趴趴走引發國人關注五天後,公路總局昨天終於完成清查並且「硬起來」,公布已有八輛中國車專案申請來台,被網友在國道「捕獲」的中國車牌賓士是首輛、且是唯一的小客車。公路總局並強調,未來中國車若申請短期入境,將令其「拆車牌」,改用台灣臨時車牌,由於流程比照外國車,有官員私下說,「一輛中國車,意外釐清一邊一國」。

定位中國是外國

「意外釐清一邊一國」

官員說,中國車在國道趴趴走,引起國人的反彈與質疑,但中國車來台一切手續等同於外國,也意外定位「中國是外國」,中國方面勢必有所反彈,但此事也為汲汲營營熱中兩岸交流卻「走太快」的團體,當頭澆了一盆冷水。

九月十二日臉書網友一張「中國車國道趴趴走」的照片,意外戳破交通部「沒有中國車進入台灣」的說詞,也引發外界對於國安問題疑慮;經過五天,公路總局昨日終於說清楚,近十年來,外國車輛在台灣行駛共有一○九輛,其中,中國車輛有八輛,分別為九十八年遠傳電信申請三輛中國行動電信數據車,是為支援八八風災災區通訊。

另外,八月航港局試辦中國滾輪半拖車(沒車頭的拖車架,可直接下貨船)來台,此外,唯一的小客車就是被網友舉發、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申請來台的中國賓士。

鑒於各界質疑中國車高掛中國車牌趴趴走,可能造成監理亂象或肇事查緝困難,甚至有為中國在台「宣示主權」的企圖,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昨強調,未來中國車申請短期來台,須將臨時車牌黏貼在前後車牌處,原有中國車牌也要收繳,等離台再取回,以免合法申請來台的中國車因車牌變成民眾追逐、拍照目標,反而可能引起騷亂招致意外。

公路總局表示,「國外」車輛入境須向財政部關務署申請報關輸入,由國內代理人事先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專案核准輸入許可,入境期間內若有需要,可向監理機關申請臨時牌照,至於駕駛部分,中國並未與台灣互相承認駕照,且中國並未發國際駕照,無法換領臨時駕照,基本上任何入境或獲准定居未滿一年的中國人,無法在台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