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油阿伯曝光 怕報復不敢回家/檢舉5次沒效 決自購相機

大型油罐車正在裝油,圖中白衣者疑為主嫌郭烈成。(圖:警方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大型油罐車正在裝油,圖中白衣者疑為主嫌郭烈成。(圖:警方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2014/09/15 06:00

〔記者邱芷柔、林良哲/綜合報導〕餿水油事件爆發引起全國震撼,揭發者是名只有小學學歷的老農!他五次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無效,決定自掏腰包買相機、裝監視器,自行蒐證向警方報案。但由於檢舉事蹟被媒體凸顯,「搜」油伯昨天透過電話表示很擔心被報復,他要躲一陣子,現在都不敢回去了!

住郭烈成油行附近 3年前就反映惡臭

現年六十歲的正義老農就住在郭烈成油行附近。他說,三年前,他與鄰近農民先向郭烈成反映工廠有臭味,且油污流進田裡影響農作,結果反被郭嗆聲,只好向稽查單位檢舉,前後舉報了五次。但稽查人員上門,不是工廠沒人、就是找不到油污證據,態度消極。在附近種田的夫妻常跑來找他商量對策,最後決定由他負責蒐證。

2年來監控 每週都有大型油罐車進入

郭烈成常利用夜間煉油,搜油伯於是購買了數位相機、監視器,兩年來認真監控郭烈成油行的進出車輛,發現該油行經常有油罐車出入,油罐車都發出濃濃的臭味,疑似收購餿水油,經過製作之後,再變成食用油販賣。

經過長時間的錄影及統計,老農發現每週至少有一輛大型油罐車進入,而小型油罐車幾乎每天都有,顯然郭烈成油行生產量相當大。

檢舉無下文 最後由屏東到台中報案

由於老農曾多次向屏東縣環保局等單位檢舉,最後都無下文,他不再找屏東縣處理,帶著地下工廠逾千張照片證據,向台中市警一分局報案。

市警一分局表示,老農的友人和該分局吳姓偵查佐認識,轉來該分局報案,分局依規定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偵辦,去年十一月間派員到屏東埋伏及錄影,發現油罐車將收來的餿水廢油運入加工並製成油品販賣證據;最後在專案會議時,提報請檢方直接指揮當地相關單位偵辦。

郭烈成曾找小弟施壓 村民保護檢舉人

當地村民說,因為搜油伯的堅持,才能順利趕走工廠,由於郭烈成曾找「小弟」施壓,村民一直都有默契地保護檢舉人,沒想到會有媒體以專訪方式凸顯其檢舉事蹟,恐影響當事人身家安全;地方希望食安風暴盡快落幕,讓村內恢復平靜。搜油伯說,當初只是想要檢舉工廠惡臭、油污亂排,沒想到後續會牽扯出這麼多食品安全問題;在檢舉身分曝光後,認識他的人紛紛打電話關心,他現在很害怕,只好離家避風頭。

阿伯拍下郭烈成煉油、賣油過程。(記者邱芷柔翻攝)

阿伯拍下郭烈成煉油、賣油過程。(記者邱芷柔翻攝)

這張疑似郭烈成油行員工正在接管。(記者邱芷柔翻攝)

這張疑似郭烈成油行員工正在接管。(記者邱芷柔翻攝)

搜油阿伯自掏腰包買相機,拍下逾千張郭烈成工廠照片。(記者邱芷柔翻攝)

搜油阿伯自掏腰包買相機,拍下逾千張郭烈成工廠照片。(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