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購國造優先 5年將砸千億

AT3教練機二次延壽。(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AT3教練機二次延壽。(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2014/09/0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於向美採購重大軍事裝備始終未獲進展,國防部採購策略已有重大調整,將以「國內自製優先、國外採購為輔」,台灣能夠自行生產的武器系統,都優先採購國貨。軍方內部估計,光是未來五年內,軍方將有超過千億元的軍事裝備採購預算,投入在中科院、漢翔及民間合格廠商等國內國防工業上,為國內經濟注入活水。

共同研製優先 現貨採購次之

國防部最新出爐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指出,未來武器裝備籌獲要按照「國內自製優先、國外採購為輔」、「共同研發、合作生產優先、現貨採購次之」等策略進行,達到國防自主的目標。

資深將領指出,我國目前向美採購的最主要兩項裝備,就是新式柴電動力潛艦案及F16C/D戰機案,但美方遲遲沒有具體答覆,我方不能處於「永無止境的等待」狀況,軍事採購策略回到以國內自製為主、為優先,已是必走的方向。

雷霆二千多管火箭將再升級

將領表示,根據軍方內部估算,在未來五年內,將至少有超過千億元的國防採購經費,會投入國內國防工業,對象主要是行政法人化後的國家中山科學院、經濟部漢翔公司,以及符合資格可參與競標的國防工業廠商。

他舉例表示,國防部已核定投入七四八億元向中科院採購「天弓三型」飛彈,用以汰換老舊的防空飛彈;另也核定投入近一億元,向中科院採購「紅雀」微型無人飛行載具及「紅隼」反裝甲火箭。軍方還要求中科院將雷霆二千型多管火箭系統再升級,這部分也將投入重點預算來執行。

海軍擬採購兩棲船塢運輸艦

另在海軍艦艇方面,軍方已編列三五八億元預算,由國內合格船廠競標生產六艘新式獵雷艦,依據預算期程,將於明年度起,每年編列三十至四十億元額度投入生產;海軍還計畫採購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具體時程雖尚未確定,但海軍明年度將進行第一階段的合約設計,委請國內專業單位執行合約設計作業,預計可大幅降低海軍軟硬體投資預算。

在空軍裝備上,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總經費達一千一百億元,雖是向美採購,但主要是在台灣由漢翔公司來執行與組裝,估計將為漢翔帶來至少五十五億元商機;空軍還將換裝高級教練機,漢翔公司已分別向國防部提出新機籌建案,以及將AT3教練機二次延壽計畫等案,軍方內部評估,相關案件由國內執行機率相當高。

獵雷艦將國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獵雷艦將國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再升級。(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再升級。(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