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公投案遭駁回 環盟要訴願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日審查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所提核四公投案,結果以十三比○票數駁回,主委朱新民表示,提案人可依程序進行行政訴願。(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日審查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所提核四公投案,結果以十三比○票數駁回,主委朱新民表示,提案人可依程序進行行政訴願。(記者朱沛雄攝)

2014/08/23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審查核四公投提案,結果以十三比○票數駁回該案。公審會主委朱新民表示,駁回理由是提案違反「公民投票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四款,即提案內容相互矛盾或顯有錯誤,致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者。

高成炎:不排除發動抗爭

領銜提案的台大教授高成炎對此結果表示遺憾,宣稱將依標準程序提起訴願、行政訴訟,最後再提釋憲,且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促使國人思考台灣應否繼續核能發電,去年五月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新北市核四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但公審會認定核能發電不屬地方性公投事項,予以駁回。

環保聯盟因此重新辦理連署,今年七月由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領銜向中選會提出第一個全國性核四公投案,遞交第一階段十二萬份連署書,日前中選會通過連署資格審查。

13比○ 委員一面倒否決

不過,該案昨再度遭公審會否決,公審會總共有廿一名委員,出席的十四位委員以十三比○(主委擔任主席未投票)票數,一致決定駁回。這十四位委員分別為朱新民、王高成、洪文玲、余小云、紀俊臣、胡祖慶、張新平、陳媛英、隋杜卿、黃國鐘、朱蓓蕾、林恒志、楊鈞池及蕭全政。

朱新民表示,根據公審會過往經驗與公投法理,公投主文要清楚表達對公共事務本身的意見與選擇,並讓人民清楚了解。委員們認為,該公投案主文容易讓人覺得提案人同意核四裝填燃料棒,但理由書卻說這會造成環境污染等各方風險,因此無法讓人知道,提案人到底希望別人支持或反對,將使人民無法作出最正確的判斷,因此駁回。

語意不清? 立委批荒唐

朱新民表示,討論過程中也有委員提及,政府已宣示核四封存,不存在後續裝燃料棒試運轉問題,就算是重大政策,複決標的不清楚或不存在,進行複決無意義,有浪費公帑之嫌。

立委田秋堇則痛斥公審會駁回理由太荒唐,提案主文與內文理由那有矛盾?「是委員頭腦有問題?還是中文能力有問題?還是骨頭有問題?只會屈從上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