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劣!混大統油竟悶不吭聲//福懋油 切結還裝「純」

福懋問題油(圖︰中央社)

福懋問題油(圖︰中央社)

2013/11/03 06:00

六款橄欖油摻混 兩款混入大統油

〔記者蘇金鳳、林良哲、楊雅民、鍾麗華/綜合報導〕曾切結油品未摻混的油脂大廠福懋公司,產製的六項橄欖油竟然摻有芥花油,其中福懋漢氏橄欖油及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兩項還混有大統長基的橄欖油。台中市衛生局先對福懋重罰一千五百萬元,台中地檢署訊後,依違反食品衛生法及詐欺等罪嫌讓福懋事業處長林立中以五十萬元交保。

重罰1500萬 一主管訊後50萬元交保

林立中坦承為節省成本添加芥花油,知道大統有混油後,內部就立即停用封存。福懋油總經理許忠明出面致歉,並打算向大統長基退貨求償。他說,衛福部要求簽切結書,他以為是為十月卅一日以後生產的產品切結,不再混油就沒有違法的問題。此外,他表示,福懋考慮退出橄欖油小包裝市場。

全聯福利中心已將賣場販售的相關油品全部下架;家樂福、大潤發、愛買也同步將賣場的福懋油油品下架,並接受退換貨。

大統油品事件爆發,台中市衛生局便展開全市油品的稽查,三度前往福懋油脂稽查,業者都表示沒有問題。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十一月一日衛生局接獲衛福部通知指福懋的橄欖油脂肪酸異常,衛生局第四度會同警方前往稽查,現場發現多個未標示的紅色大桶油,員工表示是大統長基的油,但廠方還是不承認。傍晚檢調人員到場,警方也發現到配方,業者才承認橄欖油摻有芥花油。黃美娜表示,有員工告訴她,事情爆發了反而心安。

衛生局現場封存大統的原料油數量計八十八桶,共一萬六千八百九十六公斤。成品封存有六款,共計一萬六千零廿七瓶。

福懋不合格的油品為聖麥克橄欖油(500ml)、聖麥克橄欖油(1加侖)、芙倫斯橄欖油、益康橄欖油、福懋漢氏橄欖油(1000ml)及天然橄欖油(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黃美娜表示,此六款油品,號稱百分之百純天然,成分為橄欖油,但全摻有芥花油,其中,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含有四成大統長基的橄欖油;福懋漢氏橄欖油含有五成大統長基的橄欖油。

黃美娜表示,福懋規避稽查,罰三百萬元,加上六項摻偽,則罰一千二百萬元,共計罰一千五百萬元。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表示,不法油品案是否還波及到其他產品?是否有公司更高層人士涉案?將進一步追查。檢方已掌握該公司進出口報單,將進行比對,釐清該公司究竟生產了多少「混合油」?

小檔案

福懋油 以電機業起家

福懋油脂總廠位於台中大肚區,大股東福懋油總經理許忠明,家族以電機業起家,大約30年前,國內一油脂廠爆發財務危機,許忠明家族接手經營,從電機業跨入食品業,經過財務重整,改名為福懋油,至今27年。

18年前,福懋油與福壽、泰山和嘉新並列為中部4大油脂廠。由於油脂業市場飽和,考量經營成本,4業者以各2成5持股合資設立中聯油脂,生產黃豆油。後來嘉新爆發經營危機退出市場,中聯油脂持股比率調整為福懋油與福壽、泰山各三分之一。中聯油脂目前為國內第二大黃豆油提油廠,規模僅次於大統益。

油脂類營收高占福懋油總營收約57%,以業務用油居大宗;「福有」品牌的飼料占38%,其餘是玉米片、麥片等原料營收。

(記者楊雅民)

中市衛生局11月1日前往稽查福懋公司的油品,現場發現有紅色50桶大統長基的油品,並予以查封。(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中市衛生局11月1日前往稽查福懋公司的油品,現場發現有紅色50桶大統長基的油品,並予以查封。(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福懋油脂公司總經理許忠明(左)昨天公開承認為降低成本,福懋油品確實混油,並在記者會上向消費者鞠躬道歉。(記者林正堃攝)

福懋油脂公司總經理許忠明(左)昨天公開承認為降低成本,福懋油品確實混油,並在記者會上向消費者鞠躬道歉。(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