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雙屍案 謝依涵一審死刑

八里雙屍命案昨天宣判,士林地院合議庭認定謝依涵謀財害命,依強盜殺人等罪判死刑。(資料照)

八里雙屍命案昨天宣判,士林地院合議庭認定謝依涵謀財害命,依強盜殺人等罪判死刑。(資料照)

2013/10/30 06:00

謝的犯行 已到最殘酷程度

〔記者錢利忠、張文川、吳柏軒、洪定宏、侯柏青/綜合報導〕轟動社會的八里雙屍命案昨宣判,士林地院合議庭認定「蛇蠍女」謝依涵謀財害命,對遭下藥昏迷「如嬰兒般無力抵抗」的陳進福、張翠萍夫婦痛下殺手,為求脫罪還編出計中計,且「多次翻供牽連無辜,求其生而不可得」,法官直指謝依涵犯行已到了「最殘酷」程度,依強盜殺人等罪判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法官表示,無論謝依涵有沒有被陳進福迷姦、包養,她都沒理由殺害張翠萍,「她殺害無辜的張翠萍,光這點就該判死!」且謝女犯案兩天後就喬裝盜領財物,殺人動機顯然包括謀財。

合議庭認為,謝女犯案歷時甚長,若人性尚存,隨時可停止,以她的求學、工作經驗研判,智識程度高,「不該做出這般殘忍犯行!」須為犯行負全責。

謝穿紅內衣 想博好運無效

謝依涵昨被拍到剪短頭髮、配戴粉色小花頭飾,還刻意穿紅色內衣出庭聽判,想要博好運,法官宣判前她喃喃自語,狀似禱告,聽到被判死刑後,霎時倒抽一口氣,隨即恢復冷靜,委任律師鄭凱鴻說一定上訴,並說最後一次律見謝依涵時,她說:「就算判死刑,也會坦然面對。」

殺害無辜張翠萍 就該判死

陳進福胞妹聽判後激動說:「該死,死一次不夠!」張翠萍胞弟拭淚說:「感謝法官還給我們公道!」但死者家屬認為謝女不可能獨力完成全案,質疑其男友祝宜峯是共犯,並已提告,案由士林地檢署偵辦;另媽媽嘴咖啡店負責人呂炳宏三人獲不起訴案,高檢署再議中,近日作出結果。

謝女被判死,呂炳宏昨說:「她必須承擔自己的所作所為。」股東歐石城也說:「這是對死者最好的安慰!」謝依涵住在高雄的母親,自女兒被收押後就不曾在社區出現,無法得知其反應;但有鄰居說:「才一審而已,要等三審定讞才算數。」

對於判決是否違反人權兩公約的精神?合議庭解釋,台灣尚未廢除死刑,法院無權決定廢死,謝依涵犯行已到了「最殘酷」程度,可以判死。

死者家屬 不信謝一人犯案

判決指出,今年二月十六日,謝女在新北市八里左岸「媽媽嘴咖啡店」下藥迷昏陳進福、張翠萍夫婦,分別攙扶兩人到距離咖啡店一百卅公尺外淡水河畔的紅樹林,持水果刀割斷兩人頸部動脈,棄屍紅樹林內。檢警勘驗屍體時,謝女還假意向未婚夫祝宜峯哭訴:「他們怎麼那麼狠心!」意圖誣指咖啡店股東涉案,誤導偵辦。

謝依涵變裝扮老,假冒張翠萍去農會開保險箱未遂,行兇後又拿張女身分證試圖開箱,盜領陳的存款,落網前還侃侃而談,無絲毫膽怯;檢警回想辦案經過,不寒而慄說:「心機太重啦!」

士院比對她近三年的薪資收入,扣除與案情無關款項,多出九十幾萬元,推論她可能接受陳的資助,交情匪淺,她卻在殺人後,春節開工首日就迫不及待去冒名盜領財物,足認有謀財的殺人動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