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阿嬤抑鬱自殺 三年後憾事再生

「大埔阿嬤」朱馮敏於九十九年二月接受公視採訪時說:「人就快煩死了,每天都在煩惱,煩惱到不能吃、不能睡!」(資料照,翻攝公共電視台)

「大埔阿嬤」朱馮敏於九十九年二月接受公視採訪時說:「人就快煩死了,每天都在煩惱,煩惱到不能吃、不能睡!」(資料照,翻攝公共電視台)

2013/09/19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大埔事件,鬧出第二條人命!除了昨天往生的張森文,三年前人稱「大埔阿嬤」的七十二歲婦人朱馮敏在家中喝農藥自殺身亡,家屬認定是被苗栗縣政府強徵農地「逼死」,昨天談及這段往事,仍難掩心中傷痛。

朱馮敏是大埔四戶之一朱樹的妻子,苗栗縣府辦理大埔徵地案,原計畫徵收他們位於公義路上的六間房子與約一甲的農田,當時朱馮敏得知後憂心不已,因此罹患憂鬱症。

朱馮敏的媳婦鄭景蓮說,九十九年六月八日傍晚,縣府用紐澤西護欄,將大埔開發區四周聯外道路封閉,隔天深夜,怪手就駛入毀田,婆婆得知,想到鋤頭和雨鞋還留在田裡,想去拿回,警察卻不讓她過去。

朱馮敏的小姑林淑芬說,縣府六月九日在農地周邊圍起鐵籬、以怪手毀田後,大嫂更是鬱鬱寡歡,經常哀怨地說:「我的田都看不到了,人生沒希望了。」林淑芬回憶起這一段,忍不住紅了眼眶。

縣府因怪手毀田飽受批評,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與苗栗縣長劉政鴻,於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二日召開記者會道歉,吳並做出「劃地還農、房屋原地保留」的政策指示。朱馮敏卻在同年八月三日清晨五點多,被丈夫發現癱坐在自家倉庫的矮藤椅上,手中握著一瓶開封過、平常在菜園施用的除草劑,且已無氣息。

朱馮敏的兒子朱炳坤說,雙親胼手胝足打拚,突然一切都要被政府徵收,母親怎會甘心?而且,吳敦義的承諾最後不也跳票了?

朱阿嬤頭七那天,朱炳坤捧著她的遺照說,媽媽前陣子生病開刀,回家後,爸爸買了冷氣,希望媽媽舒服一點,沒想到冷氣只用了幾次,媽媽就走了。

鄭景蓮說,婆婆雖然有心臟病、高血壓,但身體仍硬朗,農地未被徵收前,幾乎天天下田,即使開刀,術後返家第一件事就是巡視菜園,生活重心和唯一樂趣就是種菜,沒想到卻被縣府剝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