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藥殺了蜜蜂?

台灣今年蜂蜜產量減少5成,蜜蜂也減少一半,學者檢測發現,有88%的花粉都檢出農藥,認為蜜蜂消失是農藥中毒所致。(資料照)

台灣今年蜂蜜產量減少5成,蜜蜂也減少一半,學者檢測發現,有88%的花粉都檢出農藥,認為蜜蜂消失是農藥中毒所致。(資料照)

2013/08/11 06:00

88%花粉有農藥

蜂農說是過勞死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七年前,歐美陸續發現蜜蜂消失,影響農作授粉,出現「蜂群崩解失調症候群」。台灣今年蜂蜜產量減少五成,蜜蜂也減少一半,學者檢測發現,有八成八的花粉都檢出農藥,台灣蜜蜂消失應是農藥中毒所致。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吳朝生指出,台灣總蜂箱數仍和往年一樣,維持在十二萬箱上下,但每個蜂箱原本飼養五萬隻蜜蜂,今年明顯減少一半。

今年蜜蜂、蜜產量 少一半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主任陳裕文說,一位養蜂超過七十年的宜蘭老蜂農,本來養蜂一百多箱,今年五月不到一個月只剩下五箱,經檢測證明,蜜蜂消失是受到周圍果園大量噴灑農藥所致。

歐盟從十二月起,暫時禁止會員國使用可尼丁、益達胺及賽速安等三種導致蜜蜂死亡的殺蟲劑。陳裕文去年下半年檢測台灣主要養蜂地區的花粉源,共檢測四十一件樣本,僅五件未檢出農藥殘留,其中以「福化利」檢出率達六成六最高,其次為「陶斯松」的六成一。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說,過去認為高劑量農藥才會影響蜜蜂,但他研究發現,即使低劑量農藥,只要十ppb就會影響蜜蜂行為。蜜蜂如接觸急毒就會死亡,若是沾上低劑量的農藥,帶回巢餵食幼蜂,反而影響幼蜂的神經系統,以及學習、記憶行為能力,無法採花蜜、採水維持蜂巢,最後會造成整巢的蜜蜂衰敗。

花粉有農藥 蜂蜜不受影響

吳朝生則強調,蜜蜂與蜂蜜減少,主要是氣候變化、有花沒蜜,蜜蜂採不到蜜過勞死,並非農藥中毒。陳裕文指出,蜂蜜是水溶性、農藥偏油性,花粉檢出農藥,但與蜂蜜完全無關,蜂蜜殘留農藥的機會很低。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已要求農藥加註對蜜蜂傷害警語。未來新藥上市前,也要加做蜜蜂田野接觸與幼蜂急毒性的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