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坑 五度追加 核四預算翻倍

2013/02/21 06:00

〔記者曾韋禎、林毅璋、李宇欣/台北報導〕台電已為核四編列二六三九.七億元預算,今年度再編一一七.四億元,近期又打算追加四百餘億元,為第五度追加;力主停建核四的民進黨團昨強調,核四所花費的預算已是原興建預算的兩倍,根本是錢坑,未來只要是與核四相關之預算,就是全面封殺到底。

綠決全面封殺 並將推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

依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核四自一九八二年編列預算迄今,一、二號機發電工程計畫已數度修正,前後四度追加預算,從原始的一六九七億餘元已暴增到二八三八億餘元。

針對今年的追加預算金額,台電表示,將於今年六月間待須改善的「十八工項」告一段落後,即可估算出確切工期與「最後一次」追加預算金額。台電內部則評估此次追加不會超過四六二億元。加上目前累計的二八三八億元,則核四建廠最後投資金額幾乎是原始預算的翻倍。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強調,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一貫目標,除了廢核外,已沒有第二條路;現在只要是與核四相關之預算,黨團的態度就是全面封殺到底。他並表示,核四與其要第五度追加數百億元預算,竣工後又可能因為安全因素難以商轉,馬政府何不直接宣布停建。

台電:許多外在因素致工程無法順利推動

除了全力反對追加預算外,民進黨團還將推動「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柯建銘表示,立院各委員會將在三月七日選出召委,教育文化委員會最快當週、最遲隔週就會排入審查,縱使藍委最終要求以表決處理,也可檢視誰對非核家園目標是虛晃一招。

針對核四工期延宕,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批評,核四工程完工及商轉日期一再滯延,徒增工程經費。這三十年間歷經外在環境、國際原物料價格、匯率、利率、物價指數調整等各項因素變動,導致計畫投資總額大增,完工日期若再展延,投資金額如建設期間的利息、間接用人費用恐再增加。

台電則解釋,核四自一九九九年三月獲建廠許可以來,至今工期長達十三年多,原因是許多外在因素導致工程無法順利推動。包括二○○○年十月行政院宣布核四停工,後雖於隔年二月宣布復工,但因廠商信心不足,且各自有不同問題,無法依照正常施工程序同步復工,使得施工介面更形複雜。台電還說,一九九九年「政府採購法」實施後,採購作業時間加長。又適逢二○○二年起營建物料價格大幅上漲,履約爭議增加,使得施工無法完全依照原定排程進行,直到二○○四年以後才算是進入實質施工階段。

台電再說明,二○○六年核四又面臨第二波營建物料價格上漲、砂石供應短缺、承攬商開立公司倒閉、大棟公司財務危機,以及與榮電公司中止契約等無法預測的因素。

由於台電初估核四的一號機最快明年中放入燃料棒進行測試,並於二○一五年底前商轉。即使今年六月間核四的追加預算案沒過關,核四也已進行裝填燃料棒後的試運轉,代表核四商轉一事將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