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區操演 艦隊長記過調職

2012/08/04 06:00

張鳳強演練進公海 保留戰力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海軍駐守在蘇澳的一六八艦隊在七月下旬進行年度驗收演習時,艦隊長張鳳強率領艦隊支隊駛出我防空識別區(ADIZ)演習範圍,進入日本與那國島附近的公海,被海軍記一大過並調職處分。國防部昨晚發布新聞稿強調,張鳳強是因未遵守操演計畫,嚴重違反操演紀律,因此處分,絕無外界所謂「媚日求和」的情形。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部長高華柱僅要求組專案小組調查,並未指示做任何懲處。外界質疑張已發電文報備,為何仍受重懲?羅表示,電文是演習過程的例行回報,未獲同意本就不能擅改操演計畫。

海軍公共事務組組長趙雪吟稍早受訪也說,此為單純就張鳳強違反演習計畫的紀律懲處,是軍方演習後檢討主動發現,軍方並未接到日方任何關切或抗議。

艦隊接近與那國島 日方監控

海軍人評會昨日上午要求張鳳強提出說明。據了解,海軍七月下旬在東部外海進行年度訓練總驗收,張鳳強在廿六日以支隊長身分,率領包括紀德級蘇澳艦等數艘軍艦組成的支艦隊,越過ADIZ邊線,進入與那國島東北方靠近日本領海的公海海域,打算演練遇特殊狀況時,將艦隊駛入公海以保留戰力的實際部署,但這並不在演習計畫中,過去也無此演練,張鳳強因此先以電文分別向海軍司令部作戰中心、艦隊指揮部戰情中心等單位報備,各單位均回覆「抄收」,並未下達其他命令;支艦隊抵達公海後,日方P-3C反潛機隨即前往監控,但並無進一步動作,支艦隊也未進入日本領海;但為避免台日間發生誤會,張鳳強即向海軍副司令劉俊英回報,海軍司令董翔龍隨即向國防部長高華柱說明。

軍方︰違紀處分 非媚日求和

國防部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張鳳強「未接受支隊作戰官建議,亦未經統裁官核准,為遂行戰術行動,擅自更改計畫,踰越操演範圍,支隊行動雖在國際海域,惟已嚴重違反紀律,海軍司令部核予記大過乙次,並調整其職務。」全案另將張鳳強依涉嫌違反陸海空軍刑法「違反長官職責」等罪,移請軍檢偵辦,並已組成專案小組深入檢討改進缺失。

對於傳出張鳳強報備時,軍方並未反對,卻在日方向國防部表達關切後,重懲張鳳強;趙雪吟表示,全案已進入軍方司法調查階段,不便說明細節,不過,依規定即使有報備,必須獲「核准」才能採取行動。

趙雪吟強調,此案是廿六日演習結束後,軍方做演習檢討時主動發現,並即在廿七日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包括人員管控機制等各項演習環節都仍在調查中,不少細節也待釐清,若調查後任何人有涉其他任何不法,都將另行懲處;此案並非日方關切才進行調查,我方迄未接到日方的關切或抗議,「若有抗議,不會只如此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