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團 國民黨軍隱形部隊

前日軍華北戰區司令根本博中將,在美軍佔領日本下,率六軍官偷渡到台灣,成為蔣介石的軍事顧問。(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前日軍華北戰區司令根本博中將,在美軍佔領日本下,率六軍官偷渡到台灣,成為蔣介石的軍事顧問。(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2011/05/3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專題報導

古寧頭大捷及八二三砲戰被視為扭轉台灣命運的兩大戰役,軍方數十年來也自我標榜國軍在這兩場戰役的功績,但事實上,這兩場重大戰役都有日本軍事顧問的參與,這些被隱形的日軍顧問,理應在台灣軍史上記上一筆。

偷渡來台獻策 協助守住金馬

一九四九年開始大約二十年間,先後有八十餘位的日本高級軍官,以極機密的方式來台,他們先是為蔣介石獻策,打古寧頭戰役,以後在台灣成為蔣介石的秘密軍事顧問團,積極且認真的為蔣介石謀劃「反攻大陸」。

這些舊日本軍官在台灣期間為了避人耳目,加上不想讓美方掌握動向,全部使用中文姓名,團長為舊日軍第二十三軍參謀長富田直亮,中文名字為「白鴻亮」,這支支援蔣的秘密軍事顧問團則稱為「白團」,也有對抗共產黨「紅」的意義。

白團的歷史和真相到目前為止,不論台灣、日本都少有人知,當時雖然藏在蔣介石國民黨軍的背後,事實上卻是一支國民黨軍的隱形部隊。

在白團來台之前,二戰時侵華的前日本華北軍區司令官兼駐蒙軍區司令官的根本博中將,在日本戰敗投降後,為了感念蔣介石對日本的寬宏大量,在美軍佔領日本之下,率領六名軍官偷渡到台灣,成為蔣介石的軍事顧問,還幫蔣打贏金門古寧頭戰役,蔣介石並多次在與根本博的會談中,明確談到日本要組織龐大的軍事顧問團來台一事。

二次大戰結束時,根本博是以日軍華北戰區司令身分代表向中華民國政府投降,戰後被送回日本。 一九四九年春天,一位名叫「李鉎源」的中國人出現在根本博的家門口,他表明是奉蔣主席的差遣,身上也帶了蔣的信函,指台灣陷於危急存亡之際,希望根本博相助。

根本博應允後,隨即以出海釣魚為由偷渡出境,因為當時的日本在美軍佔領下,任何日本人都不得擅自離開日本,當時與根本博同樣決心到台灣助蔣的還有其他六人,這些人後來也都換上中文姓名。

根本博叫做林保源,另外六人分別是,吉村虎雄(林良材),吉川源三(周志澈)、岡本香徹(宋義哲)、淺田某(陳萬全)、照屋林尉(劉德全)、中尾一行(劉台源)。

任蔣秘密顧問 謀劃反攻大陸

根本博一行人來台備經波折,先是搭乘的漁船遇到颱風翻覆,獲救送到台灣時,雖向我方人員表明來意卻又被當做神經病,還因此被關起來,直到二個月後才與蔣的秘書長張群會面,根本博隨後被帶到蔣介石與陳誠(副總統)的面前,根本博在對蔣說話時,一度用「你」稱呼,而被一旁的貼身保鏢認為不敬直接用槍頂住,蔣見狀笑著答,「沒事,他是我的老朋友」。在正式會面後,根本博等人就成為國民黨軍正式幹部,成為蔣的秘密軍事顧問。

在古寧頭戰役中,精通共產黨軍隊作戰心理的根本博及其幕僚,因為洞穿共軍可能策略,幫助國民黨軍隊調整部署,結果把共產黨軍隊打得落花流水,軍方當時還掌握情報,指共產黨曾經懸賞五萬美元要根本博的腦袋。

建言軍隊改革 台日交流原形

根本博等人並且提議金門駐軍必須強化工事,構築類似日本在硫磺島般的地下化防禦結構,以防止共軍突發的攻擊,也正因為蔣介石採納了根本博的建議,在金門完成極為堅固的地下化防禦工事,日後在共軍發起震驚國際的八二三砲戰,金門守軍才能有效抗衡共軍砲擊,足證根本博確有洞燭機先之處。

一九四九年底蔣介石敗退到台灣,翌年打出「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口號,在美方已對蔣產生信心危機之際,蔣深信從日本引進白團,可以幫忙他達成願望,二來是因為日本軍方對台灣的地理環境極為熟悉,讓台灣可守可攻,沒有比日本軍事顧問更好的選擇。

根本博等人幫蔣打古寧頭戰役,在台灣二十年擔任「軍事顧問」的白團雖沒幫蔣完成「反攻大陸」大業,但是對當時國民黨軍的訓練與改革等也提出或多或少的建言,最重要的是成為目前台日交流的一個原形,這是不可否定的,不管台灣有關當局承不承認,這項史實都不應被忘記。

前日軍將領根本博及富田直亮來台助防大事紀

前日軍將領根本博及富田直亮來台助防大事紀

前日軍華北戰區司令根本博中將,在美軍佔領日本下,率六軍官偷渡到台灣,成為蔣介石的軍事顧問。圖為蔣介石給根本博的肖像,目前仍懸掛在富田乃理家中醒目的地方。(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前日軍華北戰區司令根本博中將,在美軍佔領日本下,率六軍官偷渡到台灣,成為蔣介石的軍事顧問。圖為蔣介石給根本博的肖像,目前仍懸掛在富田乃理家中醒目的地方。(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