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質疑/虛擬所得課保費 圖利高所得

2010/12/07 06:00

痛批衛署設計荒腔走板

〔記者魏怡嘉、謝文華/台北報導〕二代健保今天就要在立法院三讀闖關,不但民進黨團痛批政院版方案是「假改革,真搶錢」,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昨天也批評衛生署「荒腔走板」,對失業者及家庭主婦推算「虛擬所得」計算保費,完全違背了二代健保依實質收入計算保費的精神,他感到十分痛心。

參與二代健保起草規劃

朱澤民在健保局待了將近十年,除了參與草創全民健保制度,並起草規劃二代健保改革方案。朱澤民說,社會保險投保金額並非實質所得,失業者及家庭主婦依國民年金推算每個月有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的收入,是完全不通的事,衛生署擔心有人實質有收入,帳面上卻掛零以逃避健保費,但這個問題在衛生署設有每人每月最低保費三百五十元就已經得到解決,為何還要對沒有收入者再推定虛擬所得?令人不解。

一個沒有收入的人每個月被推定有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的收入,實施二代健保後每個月要繳四百六十七元的健保費,比衛生署規劃每人每月最低保費三百五十元還要高出一百一十七元,一年下來就要多繳一千四百零四元,這些沒有收入的人理應就是每月要繳交三百五十元最低健保費的族群,但卻要繳得比最低保費還要高,「都已經是沒有收入了,還被迫繳更高的健保費,實在是太過分了!」

沒收入者被迫多繳保費

朱澤民一年多前因為積極催討台北市三百五十億健保欠款及健保IC卡續約事宜,遭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撤換,當時他說日後不會再對健保的事做任何發言,但是看到衛生署二代健保的諸多荒唐做法,他坦承:「我實在按捺不住了。」

正因為「虛擬所得」有邏輯矛盾,才會出現甲、乙二人都是同樣收入,甲撫養沒有工作的父母所要繳的健保費,會比乙撫養每個月領有退休俸父母健保費要高的荒謬結果,朱澤民說:「這是很悲哀的事。」衛生署亂槍打鳥的結果,既防堵不了假貧民,卻讓真貧民哀鴻遍野,為何不去對高所得卻逃漏稅的人也設算一個虛擬推定所得?

「說穿了,衛生署為了要降低費率,於是拿這些沒有收入的人推定虛擬所得來擴大費基,好讓費率好看一點。」朱澤民質疑:「但費率可以因而降多少呢?連衛生署官員都說很有限,但卻拿一堆人來陪葬,費率若降了,最後還是高所得的人獲利最多。」

推定虛擬所得也會影響投保農保的農民,衛生署推定農保的虛擬所得為一個月一萬零二百元,但根據所得稅的相關規定,自耕農、林、漁、牧者,其所得為零,一個國家卻是兩種農民標準,「左臉跟右臉長得不一樣,不是很像怪物嗎?」

稅改聯盟也罵不公平

二代健保的精神就是要依實際收入來計算保費,收入高的人多繳一些,收入少的人少繳一些,衛生署長楊志良卻一再表示,因為目前稅制不公平,所以二代健保收費不公平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朱澤民認為其實目前我國的稅制,除了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得沒有課稅外,其餘分離課稅、土地交易所得及退職所得都是有課稅的,衛生署不應賴給財政部。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政府對無公、軍、農、勞保的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採取推估「虛擬所得」這種苛刻手段,「寧可錯殺,絕不放過」;卻對那些進行證券交易、期貨交易、土地及海外投資所得的「有錢人」,以「查不到所得」為由,兩手一攤,相當不公平。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則認為,逃漏稅的生意人、夜市叫賣者,可能是千萬富翁,未來以虛擬所得推估只須繳四百六十七元健保費,而那些沒收入的「三明治」家庭,健保費也要繳一樣金額,兩者相比,後者負荷超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