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奇楠命案偵結起訴/廖國豪求刑30年 楊定融死刑

2010/10/23 06:00

〔記者楊政郡、陳建志、蔡淑媛/台中報導〕喧騰一時的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台中地檢署昨偵查終結,少年殺手廖國豪被求處三十年徒刑,主謀楊定融被檢方認定連續利用少年去殺人,罪無可逭,求處死刑,另九名幫助共犯亦一併起訴;至於員警在黑道招待所打麻將聯誼,檢方認為不符公然賭博,四名現職官警及一名退休警官予不起訴。

官警打麻將均獲不起訴

起訴書指出,九十八年初,楊定融教唆廖國豪槍殺「黨主席」餐廳負責人趙俊宇未遂後,把廖國豪藏匿在嘉義市;楊定融因與翁奇楠有怨、萌生殺害之心,因知同鄉林英豪對槍械有研究,且罹患血癌,以幫他支付醫藥費為報酬,林同意出任車手。

楊定融今年五月著手安排車輛、槍枝,聯繫過程中刻意製造「斷點」,但百密一疏,這些斷點拼湊起來,反讓楊定融難脫干係。

楊定融申辦兩支行動電話,一支給廖國豪,指示廖到新竹地區買作案車輛;五月二十三日楊載林英豪勘查下手地點,指示黃俊龍、金建宏等人負責安排廖逃亡及藏匿。

楊涉連續利用少年殺人

二十八日當天,楊搭機離境,製造不在場證明;上午十時,林英豪載廖國豪到日月生技公司對面某診所等候,下午四時,翁奇楠下車走向公司,廖持三五七大左輪手槍射擊,翁往公司內躲藏,廖追殺進去,但翁僅受傷,友人賴榮振卻頭部中彈、員警石長興腿部中彈。

廖覺得不順手,退回車內改拿手榴彈,卻因拔不出插銷而放棄,改拿小沙漠之鷹手槍,再進公司打光子彈,但翁躲在櫃檯下,還丟菸灰缸反擊,見廖退出公司,翁起身準備離開公司,在駕駛座的林英豪持克拉克手槍開一槍,使翁某退回公司,廖持貝瑞塔九二手槍第三度進入,近距離朝翁射擊,直到子彈打光,才上車往太平市方向逃逸。

楊定融於六月廿六日回國到案,警方於八月十三日逮捕林英豪,並陸續逮捕黃俊龍、金建宏等人,八月二十五日廖國豪投案。

檢方不排除幕後有藏鏡人,但廖否認受楊指使,楊也否認犯行,雖有疑點,但目前只有通聯紀錄及周邊客觀證據,遂另簽他字案偵辦。

本案意外爆出警紀案,現場有四名現職官警、一名退休警官、一名義警在場,導致中市警局長胡木源、刑警隊大隊長張獻元、督察長梁仁輝下台,進出招待所的十名官警,分別記過、調職。

檢不排除幕後有藏鏡人

檢方調閱一百二十五個帳戶及數以千計的通聯紀錄,僅兩名員警與翁奇楠員工何世文有通聯,其餘八名官警都沒有雙向通聯;賭博部份,因該場所不屬公眾得出入場所,也沒有抽頭或收取清潔費等,屬家庭麻將,林文武、林啟右等官警不起訴。

翁招待所內外十六支監視器,存有七日影像,出現六十五人的身分,除十名官警外,另有台中監獄作業導師賴傳發、外交部駐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吳榮泉。賴是翁入獄時的作業導師,基於關心,兩次帶小孩吃飯、上學,路過日月公司時進入泡茶;吳榮泉與前少年隊副隊長陳文雄是警大同學,吳回國,陳約吃飯,先約在日月公司短暫泡茶後去餐廳,由吳的胞兄吳榮茂付帳。

中市警:還員警清白

對起訴內容,中市警方及涉案官警認為等於還給員警清白;翁奇楠楊姓女友表示尊重司法,也自認還她清白;翁父則不滿,認為還有很多疑點。廖國豪的父親、阿公、阿嬤不表意見;校方則說,師長已盡力輔導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