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構想西部營區東移 土地釋出

2010/01/04 06:00

馬指示研究 國防與民生結合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因募兵制而必須實施的精粹案裁軍可能出現大規模的變革,高層人士透露,馬英九總統數月前「出功課」給軍方研究國防與民生如何相結合,不排除各種可能性,像是國軍戰略重心可東移花東、同時釋出西部營區土地促進地方繁榮的大膽建議都出現;不過,這項關係台灣防衛戰略的大調整案,目前僅止於內部討論,未有共識。

軍方大膽建議 戰略東移花東

知情人士分析,兩岸若開戰,在西岸多個濱海機場,空軍戰機一旦起飛,即進入解放軍S-300防空飛彈射程內,因此必須疏散到東部;左營軍港同樣也在中國反艦、彈道與巡弋飛彈的打擊範圍內,海軍艦隊也必須疏泊到太平洋,這也是每年漢光演習的必演戲碼,使得東部在台海防衛作戰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在這個狀況下,海軍艦隊主力有必要從現在的左營軍港部署到蘇澳或花蓮港,蘇澳商港併入軍港成為海軍新重鎮,但因蘇澳港地理位置不利防颱,這個構想仍有不小阻力。

早年國防部有意在台東開闢軍港,後來沒有實施,如果左營軍港釋出為高雄二港,宜花東應該都要有軍港,台東縣開港計畫必要時需重新考慮。

僅於內部討論 目前未有共識

幾個濱海機場或許可以釋出甚至改為三軍同駐營區,空軍部分聯隊需要合併,陸軍在西部的部隊則可集中在大營區內,其他分散的小營區則可釋出供地方建設。軍方人士說,美軍大型基地可以養活周邊百姓,甚至根本就是造鎮,如果這樣的整併能夠實現,對地方經濟繁榮很有助益。

而戰略重心東移將讓花東獲得更多的經費挹注,舉例來說,一個聯兵旅移防到光復、玉里、關山等地,連家眷在內上萬人的消費能力,將足以帶動小鎮的經濟活力,既養兵又養民。

政府高層認為,桃園航空城土地取得的問題,凸顯出國防與民生相衝突的現象,但兩者不應對立,甚至應該要相輔相成,因此才要軍方詳加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