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遭質疑…忌憚中國 才拒外援

2009/08/15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莫拉克風災後,外交部曾通令駐外館處婉謝各國援助,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天表示,馬政府必須向全民交代,是誰做成此決策?「決策最高官員」必須下台,為所有在風災中慘死的災民負責!台灣國家聯盟也痛斥,馬政府此舉不僅是怕得罪中國,讓台灣成國際孤兒;也像北京去年一開始拒絕國際救援隊協助四川大地震,台灣愈來愈像「中國共產黨在執政」。

黃昆輝昨質疑,現在馬政府是否打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要將拒絕國際援助的責任推給外交部?「外交部沒有行政院長的同意,敢白紙黑字拒絕外國援助?行政院長沒有總統同意,敢拒絕外國援助」?他質疑,馬政府不敢在第一時間接受美國等國的援救協助,完全是忌憚中國政府的壓力,馬政府不顧人民死活,只等中國點頭。

台灣國家聯盟昨也召開記者會,總召姚嘉文指出,馬政府這次救災最無法讓人接受的,就是拒絕國外支援。這是為面子,還是別有居心?馬的中國政策居然還影響到救災,令人匪夷所思。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儀深認為,馬政府顧忌中國,於救災過程表現在三方面。第一是怕發布緊急命令;第二是怕動員軍隊;第三便是不願面向國際,尋求援助。這原本都是正常而自信的心態,但馬的問題,應是對中國有「心魔」。

中山大學教授陳茂雄表示,九二一大地震時,北京公然稱國際援助台灣,必須經其同意。俄羅斯救援隊還被拒絕飛越中國領空,被迫繞道且晚十幾個小時才到台灣。馬怕得罪北京,結果讓人民受創。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羅榮光質疑馬政府對台灣無心,若無網友向國際求援,現在還是拒外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