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曾找人買中時 蔡衍明間接證實

    2009/04/10 06:00

    〔記者田世昊/台北報導〕中國企圖介入台灣媒體的傳聞由來已久,去年,在中國投資很大的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見圖,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入主中時集團,成為台灣新的媒體大亨後,也曾被外界質疑其資金來源。蔡衍明最近接受財訊雜誌訪問時,以「我知道國台辦有找人買中時,但不是我」,反駁此說,但也意外透露出中國確實積極介入台灣媒體,間接證實先前外界的諸多猜測。

    受訪稱知道國台辦找人 但不是他

    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在去年十二月五日曾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不吝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持」。

    這場外界原本不知情會晤,因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以照片加短文的方式,報導此會面過程,而讓外界知悉。

    今年二月份的天下雜誌,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報導旺旺月刊刊載的內容。天下雜誌的報導中,並根據兩人會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會面時「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暗示蔡態度恭謹。

    見王毅的坐姿 被消遣為報告主任

    蔡衍明則在最新出刊的四月號財訊雜誌中提出說明。他說,「我見任何人都是這樣坐,而且跟王毅是第一次見面,禮貌嘛」。他表示「旺旺月刊」是大陸員工編的,老闆獲王毅召見,在他們眼中是很正面的事,「沒想到台灣這邊會這樣解讀」。

    蔡衍明在這篇訪問中,將自己定位為「本土、愛台、親中」,但卻出現「台灣人民變成中國人民,一樣是人民,沒有降級」的說法。也指出「誰對台灣好我就親誰…中國對台灣人沒有不好過,欺負台灣人的是國民黨,我搞不清楚為何台灣人那麼不喜歡中國」。

    他認為,說中國沒人權是一種扭曲。所舉的例子則是「你看四川地震他們那樣救災,比美國紐奧良水災的救災好太多了,到底哪一國比較沒人權」。

    蔡衍明在訪問中,不諱言自己確實要求中時「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因為「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