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逐民族資產 散盡上億家產

民族資產迷「麥克」展示他宣稱以大錢買下的美國國庫債券。(記者張嘉明攝)

民族資產迷「麥克」展示他宣稱以大錢買下的美國國庫債券。(記者張嘉明攝)

2009/03/30 06:00

為九千億美元 他一頭栽入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做發財夢,保守估計,台灣至少有十萬人栽進「民族資產」尋寶熱,也傳出不少詐騙案例,民族資產迷「麥克」追逐十六年,宣稱散盡上億家產,最近首度打開保險箱,對外展示一支瑞士銀行十八K金金鑰及三張美國國庫債券,稱他近期就可開啟民族資產之秘。

追逐民族資產已成為台灣特殊現象,多年來,一直有國民黨政府抗戰期間留下一批逾九千億美元「民族資產」巨資寶物,被凍結在外國銀行的傳聞,傳言只要取得藏放在中國山區的相關憑證即可解凍取回。

跑遍中加瑞士 找秘藏憑證

民族資產迷中,也流傳一段無聲影片,有人持家用攝影機深入山洞,拍到一箱箱舊美鈔,每箱中還有兩把舊手槍;記者檢視這段影片,畫質不清楚,但確可看到舊箱內裝盛巨額舊美金,只是真假難辨。

財經官員表示,民族資產的傳言很不可思議,我國目前外匯存底兩千九百四十一億美元,逾九千億美元資產在任何國家都是一筆天文數字般的財富,若真的在瑞士銀行,相關政府單位不可能任其靜悄悄的躺在那裡,這根本是詐騙集團誘惑民眾的伎倆。

自稱解密有望 他不信被騙

十六年來,耗去多年光陰及家產的「麥克」,多次赴中國、加拿大、瑞士企圖解凍民族資產,至今連民族資產的影子都沒看到,法界人士認為,「麥克」落入歹徒的連環騙局,警方應主動介入偵辦,不過,「麥克」就像各類詐騙案被害人一樣,被詐光錢財仍不相信被騙,堅信有這批「民族資產」,不願向警方報案。

目前「麥克」將這支十八K金的金鑰與憑證,存放在銀行保險箱內,日前小心翼翼取出,首度出示外人,他無法提出官方認證文件,外人難以認定真假。對於拿不出證明一事,他說:「這筆資金相當敏感,即使你打電話到銀行,行方也不會承認有這筆錢」。

據了解,「麥克」年輕時開計程車,後來返回故鄉宜蘭養蝦,近年投入金融業,賺了不少錢,一九九三年一名友人拿著一九三五年版的美國國庫券向他借錢,這是他首次聽聞「民族資產」一事,從此一頭栽進去。

法界籲警偵辦 破連環騙局

「麥克」說,一九九三年他赴中國以五百萬台幣買到三張美國國庫券後,又從一名台灣籍李姓男子處取得金鑰,為了透過公司持有國庫券方式向瑞士銀行融資取款,他又花三千多萬台幣在加拿大買下「中國龍」公司,再透過李姓男子找到一名馬來西亞籍男子大衛協助,但並未成功,錢被大衛捲走。

雖然失金,他並未提告,繼續透過李姓男子至美國德拉瓦州以一千七百多萬台幣買了一家人頭銀行執照,以及透過瑞士「十字軍公司」辦理相關事宜,但還是沒有成功。

除以上花費,十幾年來包括機票、飯店住宿、其他「運作費」等又花了五、六千萬元,他更出示護照使用情況及相關文件,證明自己幾年來追逐民族資產的足跡。

「麥克」展示他所宣稱的瑞士銀行十八K金金鑰,強調近期他就可開啟民族資產之秘。(記者張嘉明攝)

「麥克」展示他所宣稱的瑞士銀行十八K金金鑰,強調近期他就可開啟民族資產之秘。(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