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鳥會 被迫改回「中華」

2008/09/01 06:00

〔記者鄭旭凱/綜合報導〕台灣最大民間社團—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七年前率先正名,將鳥會英文名稱冠上台灣稱呼(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但中國多次向國際鳥盟施壓、要求台灣方面更名,鳥會已於數個月前將英文名稱改為「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在國際間的中文名稱,也改以「中華鳥會」稱之。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成立於一九八八年,由各縣市二十個地方鳥會及生態保育團體組成,總部設於英國的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於一九九六年改組,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生態保育組織,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當年即加入成為創始會員國。

一九九九年台灣首次前往英國參加大英鳥展,在六、七十個國家、四百多個攤位中奪得鳥展國際組冠軍,揚名會場,但當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英文名稱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一再被各國人士誤解為中國,鳥會在返國後,於二○○一年召開會員大會,更改英文會名為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

此舉引起中國官方強烈不滿,認為國際鳥盟支持分裂中國,因而不准國際鳥盟在中國從事任何活動,國際鳥盟對中國地區的鳥類所知不多,為了了解及保護當地鳥類,國際鳥盟從二○○五年開始對台灣施壓、要求改名。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郭東輝表示,Chinese是一個比較中性的名稱,明顯不是中國,比較像是中華民族,是個國際間較能接受的名稱,為了協助國際鳥盟進入中國進行生態保育工作,鳥會才同意改名,而改名之前曾與各地鳥會溝通,並且在會員大會中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會員同意,才通過更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