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場序遭改 紀政:全民都應憤怒

北京奧運開幕在即,開幕式臨時將我方依「中」字排序進場,前奧運國手紀政認為,我方遭到矮化,應拒絕出席開幕式,並哽咽表示,若如此被矮化,將會後患無窮。(記者王藝菘攝)

北京奧運開幕在即,開幕式臨時將我方依「中」字排序進場,前奧運國手紀政認為,我方遭到矮化,應拒絕出席開幕式,並哽咽表示,若如此被矮化,將會後患無窮。(記者王藝菘攝)

2008/08/02 06:00

〔記者蘇永耀、許明禮/台北報導〕北京奧運開幕式更動台灣代表團出場順序,總統府雖表示可接受,但國人都表憤慨不滿。前天建議代表團不出席開幕式的「飛躍羚羊」紀政昨再強調,此事不僅破壞奧運規章,也使台灣陷於矮化危機,攸關國家榮辱,全民不該再分藍綠,都應表達憤怒。前中華奧會主席張豐緒也憂心忡忡,並對總統府聲稱此次為「一次性安排」不表認同,他說,「此例一開,下次的交涉可能會很困難」。

一次性安排? 張豐緒不認同

至於馬政府被質疑不夠捍衛國家尊嚴,紀政表示,距離八月八日開幕還有一週,政府方面包括體委會有組危機處理小組,此事既是危機,就該快處理。她並呼籲馬政府一定要有信心,如果「驚驚就不會贏」。

曾為我在國際體育組織會籍奮戰的紀政激動表示,奧運規章很清楚,台灣就是用T字排序,原沒什麼好爭,因為已是屬於我們的權益。這次卻被剝奪,我們絕不能再用「台灣人的宿命」輕言作罷。

紀政並拿出七月十五日國際奧委會傳給中華奧會信函,內容載明將依奧林匹克議定書,讓台灣按T字排序進場。她激動說,怎麼不到幾天就改了?她認為受到北京壓力的國際奧委會一定要「懸崖勒馬」。

紀政還語帶感傷說,過去台灣為參與奧運,最後選擇「瓦全」,接受所謂奧會模式。縱然委曲求全,但這既然是奧運的規章,怎可再遭片面修改?對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的角色爭議,紀政給了特別的回答說,她寧願相信吳「有為我們國家來發言過」。

張豐緒昨也表示,國際奧會確曾告知中華奧會,北京奧運入場序將依慣例處理,最後變卦確實令人意外,也不符奧運慣例。

張豐緒說,台灣對「T」字出場序應該力爭,他不知交涉過程詳情,但「既然馬總統已經表示接受,那就沒有話說,不過,我擔心此例一開會有後遺症」,接下來還有東亞運等賽事,如果援例,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四隊的出場將排在一起。

張豐緒黃大洲 不贊成抵制

不過,對於紀政主張抵制開幕式,張豐緒和另一位前中華奧會主席黃大洲及兩度出任台灣代表團總領隊的莊村徹都不表贊成,強調不宜輕言抵制。

張豐緒指出,抵制不應隨便出口,否則一旦會籍遭到開除,就很難回復。他以今年一度遭國際奧會取消參賽資格的伊拉克為例,提醒相關人士發言應慎重。

黃大洲則表示,中華台北奧會的名稱並沒有改變,為何不參加?他提醒,組團不組團,並非政府決定,同樣的,北京奧運也是國際奧會委託主辦城市北京辦理,而非中國政府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