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戴奧辛濃度世界最高

2005/06/23 06:00

〔記者蔡文居、王昶閔╱綜合報導〕住在中石化安順廠貯水池旁、被稱為「地下廠長」的林枝村、吳信夫婦,長年捕食被污染水池的魚蝦,六十六歲的林枝村十天前病故,六十五歲的吳信則重病在床,她血中戴奧辛濃度超過三百皮克,不但是國內最高,更是全球公害史上的最高紀錄!

另外,六十八歲的婦人陳喊,過去長期在台鹼安順廠當雜工,負責敲打水銀電解槽並於五氯酚鈉工廠內工作,身體多處腫瘤,至今開刀七次,並因不明原因血液循環不佳而截肢,如今終日臥病在床,單眼也失明。

長期追蹤安順廠污染的學者黃煥彰表示,污染事件政府應負最大責任,從各種證據顯示,經濟、環保各單位早在二十年前就知道水池受污染,卻未處理還隱瞞居民,讓居民繼續吃有毒的魚蝦,才造成今日的結果。

中華醫事學院副教授、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表示,根據成大毒物中心今年初的檢測報告,林枝村、吳信夫婦因長期食用池內魚蝦,其中吳信的血中戴奧辛濃度高達三百多皮克,比全國焚化爐周邊居民的平均濃度十幾皮克高達數十倍,也是世界現有文獻上戴奧辛濃度最高者。

林枝村四、五年前便因肺病住院,兩年多前才返回貯水池邊的工寮住家休養,本月十三日因肺癌不幸病故,他的兩個弟弟、四個堂兄弟姊妹均死於癌症。

地方人士也認為,政府應該對林枝村的死負責。

毒害數十年 居民轟政府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污染案,長期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居民昨天痛批政府鴕鳥心態,整治慢吞吞,他們已被污染了數十年,政府遲不處理,還隱瞞實情,簡直是草菅人命。

漁民蘇能通則說,他的魚塭若受污染,要休養可以,但政府必須補償他的損失。

台南市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若確定竹筏港溪及魚塭遭到戴奧辛污染,該局將把該水道列為污染管制區,嚴禁漁撈、養殖,並納入中石化安順廠區一併進行整治。

謝世傑說,目前是魚塭底泥受到污染,將會進一步針對魚塭飼養的魚蝦進行檢測,以確認魚體是否也遭到污染。未來若魚塭強制休養,也希望能比照毒鴨蛋的方式對漁民進行補償。

中石化安順廠的受害居民對於污染案均憤憤不平,鹿耳社區理事長蔡登進表示,政府部門早在廿年前就知道當地受污染,卻未處理還隱瞞居民。

蔡登進說,彰化的戴奧辛鴨蛋事件,政府就重視,但他們已被污染了數十年,政府卻遲遲不處理,他們好像是三等國民,就不如彰化人。

環保署日前的調查報告早已出爐,原本答應居民五月底公布,居民不解,為何環保署拖延到現在才公布,難道是為了幫中石化、經濟部脫罪嗎?

當地居民蔡進和、蔡清男表示,污染案嚴重危及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僅居民健康受影響,土地也沒人要,居民根本無從生活。

他們氣憤地說,他們不要政府賠償,只要政府還給他們一個乾淨、健康的土地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