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銀招考舞弊 警逮41人集團

陳進福電子舞弊集團為求隱密,還在台北市萬華區麒麟飯店租了兩間總統套房,成立類似電子舞弊中心,當作接收及發送答案地點。(記者王敏為攝)

陳進福電子舞弊集團為求隱密,還在台北市萬華區麒麟飯店租了兩間總統套房,成立類似電子舞弊中心,當作接收及發送答案地點。(記者王敏為攝)

2008/03/11 06:00

台大成大研究生當槍手

〔記者姚岳宏、林俊宏、陳恩惠、張文川/台北報導〕前天舉行的「台灣銀行九十七年新進檢券員考試」,驚傳集體電子舞弊案。

警政署電信警察隊除逮捕舞弊集團首腦陳進福等十五人外,另在考場逮捕就讀台大、成大等財經研究所的四名槍手,及二十二名涉嫌舞弊的考生,並從他們身上搜出以束腹帶綁在身上的耳機、線圈、接收器及微型耳機等舞弊證物,由於這項考試並非國家考試,警方訊後依偽造文書罪嫌將四十一人移送法辦。

中鋼招考也可能涉舞弊

檢方也發現一名現職台銀人員可疑,正深入追查他的涉案情形,不排除全案向上發展。

陳進福等人為隱密起見,還在萬華區麒麟飯店租了兩間總統套房,成立類似電子舞弊中心,當作接收及發送答案地點,相當罕見;警方搜索此處時,除找出這些涉嫌舞弊考生簽下的本票外,另外還找出十七張名目疑是中鋼考試考生名字的本票,警方懷疑,本月九日同一天在高雄舉行的中鋼公司新進人員考試,該舞弊集團可能有所動作,昨日立即通知中鋼進行內部調查,檢警也擴大偵辦中。

主嫌陳進福94年有前科

警方指出,四十歲主嫌陳進福有電子舞弊的前科,曾於九十四年大學指考因集體電子舞弊,在台南新營高中考場被電信警察隊當場逮獲,沒想到陳嫌卻不思悔改,繼續在報紙刊登小廣告招攬生意,吸引考生上門。

他向考生保證,只要繳交七十五萬元就可以達成心願,還說:「考不上就不用付錢」,吹噓自己搞的是「保證班」,僅要他們事先簽下本票,等到錄取後再繳交現金贖回本票,甚至對考生說,由於該考試不是國家考試,就算被抓到也沒有罪。

吹噓繳75萬元保證上榜

警方指出,上週五有民眾向台灣金融研訓院檢舉,指有電子舞弊集團準備在他們接受委託辦理的「台灣銀行九十七年新進人員甄試」集體舞弊,該院認為非同小可,立刻向電警隊報案。

由於檢舉信函直接寫出該舞弊集團考試時間及準備下榻飯店名稱,並對進住時間及舞弊方式清楚載明,電信警察隊立刻派員前往信中所指的麒麟飯店,果然發現有大批考生集體進住該飯店,隨即展開跟監並清查舞弊集團成員及考生身分,也報請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紹斌指揮偵辦。

警方調查,該電子舞弊集團分工細膩,除了由台大、成大等四位名校研究生進入師大附中及台科大兩考場擔任槍手,四位槍手都在考試開始的三十分鐘後交卷,隨即將各自負責考題的答案報回接收站。

租飯店接收、傳送答案

警方說,電子舞弊集團十五名「工作人員」則進住麒麟飯店總統套房,由主嫌陳進福指揮全場,其中七人「接收組」負責接收答案,交給另五人「核對組」分析比對答案,彙整後再由「發送組」的二人以多支手機同時開機的方式,同時對涉案考生發話報答案。這些考生均將手機綁在身上,再利用無線微型耳機接收答案。在外佯裝考場巡場員的探員,為不影響其他考生,均在舞弊生交卷步出門時才將他們逮捕。

檢方昨晚複訊後,主嫌陳進福及陳文琪各以五萬元交保,負責找槍手的成大博士生許育晟則以三萬元交保,其餘槍手及考生等三十八人均被釋回。

電信警察隊第一中隊破獲電子舞弊集團案,逮捕嫌犯陳進福等人,並起出舞弊用的器材。(記者方賓照攝)

電信警察隊第一中隊破獲電子舞弊集團案,逮捕嫌犯陳進福等人,並起出舞弊用的器材。(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