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戰坦承 主張聯共制獨

2005/04/30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北京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昨日應邀前往北京大學演講,連戰強調,若干人質疑這是第三次國共談判,要「聯共制台」,這是非常嚴重的扭曲,也是以冷戰思維來看問題,兩岸必須放眼未來,以善意為出發,以信任為基礎,才能加強合作。連戰不諱言,有人說要「聯共制台」,但這個台字下面可能還有個「獨」字。

連戰表示,台灣不能讓民粹主義取代民主思想,不能讓制憲正名、台獨時間表打破我們的幸福,目前台灣的國會,支持此一政策立場者佔絕對多數。他也對台灣內部有所謂的去中國化政策,不是台灣多數人能認同的做法,相信台灣大多數人不會接受這樣的發展。

連戰並提出兩岸互動三項原則,包括兩岸「多元與包容」、「互助與雙贏」、「現狀的維護與和平的堅持」。

連戰也說,台灣已是快速工業化、高度科技化的社會,但農業人口仍有幾百萬人,且集中在台灣中南部,台灣農業發展現時需要「市場」及「機制」,希望中國能開放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的市場,讓台灣農漁牧產品都能有新的發展及開拓機會。

他也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說的名言,期勉兩岸不能一直停在過去,因為一直停留在現在與過去糾纏不清,可能會失去未來。

〔特派記者王寓中、李明賢╱北京、台北連線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昨日稱許已故的兩岸領導人蔣經國在台灣推動政治改革、鄧小平在大陸推動經濟改革,二人曾在「關鍵的時刻做了關鍵的決定,扭轉了關鍵的歷史方向」,兩岸才有如今的局面。

連戰說,想到母親在這兒年輕的歲月,心裡面實在是非常親切。她老人家今年已經九十六歲,台灣的媒體說他昨天回「母」校,也就是「母親的學校」,是非常正確的報導。

連戰並引述前北大校長蔡元培的兩句名言「循思想自由的原則,取相容並包之意」,強調北大擁有自由包容的校風。他還說,北京大學是中國現代新思潮的發源地。

他稱許中國除經濟發展外,政治層面也有進展。大陸地區逐漸定點的推動基層民主選舉,大陸政治改革的腳步,其實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國憲法」也提到,財產權是最基本的人權,這些都是正確的歷史方向。

一心媚共 忘了誰是敵人

記者陳鈺婷╱專訪

針對國民黨主席連戰昨在北京大學的演講內容,清雲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顏建發表示,連戰演講內容切合中國的心,但卻有太多不適宜的允諾,或許短時間內對緩和兩岸關係有幫助,但長期來說,會有很多後遺症。

顏建發以「糊塗了」形容連戰的表現,他也對連戰感到徹底失望,認為他已自失立場,只是在討好中國、媚共,這和其他失意的過氣政治人物到對岸接受好處,幾乎沒有兩樣,只是為了在中國搶得一席之地,卻傷害了台灣民眾的情感。

顏建發說,連戰演講基調以中華民族主義為主,且做了太多允諾,這些不一定代表台灣民意,但坐實中國官方或人民長期以來對台灣執政黨或泛綠民眾的刻板印象和偏見,並不利於實際的兩岸關係,也可能讓對岸誤判,台獨、制憲等主張不是主流,只是少數獨派人士的意見而已。

至於連戰批評台灣制憲、正名、去中國化主張的說法也「太過簡化」,不應該把立委選舉結果直接等同於對這些理念的否定﹔連戰肯定了蔣經國和鄧小平,但對李登輝隻字不提,完全忽略蔣經國後台灣十幾年的民主政治發展。

顏建發表示,連戰演講提及自由、包容等概念,但事實上,兩岸之間最關鍵的仍是主權議題,而絲毫不提反分裂國家法、中國人權及飛彈等問題,反而還對中國有若干的稱許,這讓人相當驚訝。在中國批評台灣的民主政治,確實有些荒謬。

他表示,這次連戰訪中,中國處心積慮給予精美包裝,再加上連戰這番演講,只能說連戰是在「聯中制綠」;連戰忘了誰才是敵人,今天可以消滅台灣的是中國,而不是民進黨,也不是陳水扁;但連戰卻把執政黨和扁當作敵人,沒有走出大選仇恨。

教長︰ 去中國化 子虛烏有

〔記者李開菊╱高雄報導〕針對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大演講時,提到「聯共制台獨」的問題,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他絕不同意連戰的說法;同時強調,每天都有許多人去大陸,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連戰此行,不必太在意他的話。

謝長廷認為,連戰在大陸應講圓滿的話,不是對抗的話;且很多事情都只有五分鐘熱度,就像曾經流行的蛋塔一樣,請大家以平常心看待。

〔記者王鈺淳╱嘉義報導〕針對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大演講提及有關台灣教育去中國化的問題,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指出,連戰的說法完全子虛烏有、不符事實,甚至北大學生所提的問題本身,就不是事實。

杜正勝表示,政府提倡台灣主體性的教育,與了解中國、甚至世界文化是相輔相成,台灣中學教科書裡的「文言文」篇幅所佔比例也比中國、香港高。

〔記者謝鳳秋、黃維助╱綜合報導〕台北市長馬英九昨日表示,國民黨主席連戰的中國行表現「恰如其分」,展現台灣主體性、兩岸和平願望。

由於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中國引發諸多政治效應,甚至傳出連戰返台後續任黨主席可能性提高的說法,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指出,他已多次表達過立場,只要連戰有意續任,他當然支持且樂觀其成。

至於連戰提及「聯共制台獨」的問題,王金平表示,共產黨反台獨,國民黨也一樣反對台獨,雙方在反對台獨的立場上是一致的,但聯不聯共又是另一回事,要如何聯、怎麼聯?他不知道。

北大演講歷史倒帶╱柯林頓暢談人權 連沒吭半句

記者王平宇╱特稿

國民黨主席連戰昨日在北京大學發表「堅持和平、走向雙贏」專題演講,中國方面給與的接待規格,直逼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九日,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在同一地點的演講。

雖然登陸比規格已成台灣政壇當前一股歪風,但歷史最後記憶的,恐怕絕對不是那些無謂的規格,而是透過演講,到底對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提供多少啟發?

一九九八年,柯林頓向北大學生分享包括環境保護、自由貿易、反對核子擴散等新穎的西方觀念,同時,他也不畏中國觀感,直接引述文化大師胡適的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甚至直接鼓勵中國人應該追求人權,「包括接受有尊嚴的待遇、言論自由、選擇自己的領導人、與他人交往的自由和宗教自由等」。

這場演講觸碰中國統治基礎最敏感的地帶,但也樹立演講者應有的風範,就是分享經驗、就事論事,不輕易迎合當下的環境,堅持自己的想法。

反觀昨日連戰的演講,在兩岸關係的部份,確實獲得台下熱烈的迴響,藉由母親與北大的淵源,也確實拉近與聽眾的距離,一句「勿讓制憲台獨打斷幸福基礎」,更獲得滿堂喝采。

只是,這場演講之所以「成功」,關鍵就在沒有衝突,沒有忤逆聽眾意志的言語,光靠氣氛掌握,即可以輕鬆縱橫全場。

對於兩岸間最尖銳敏感的衝突,連戰全部高舉「堅持和平」的口號輕輕帶過。只是,兩岸和平的空話,北京與台北,甚至國際上的局外人都已經喊了許久,「政治家」做的,總該是提供解決方法,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狗尾續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