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華達案 起訴10人 最重求刑7年半

2007/08/09 06:00

〔記者何瑞玲、梁念遠/北縣報導〕英華達內線交易案,板橋地檢署昨天偵結,檢方認定董事長張景嵩、總經理李家恩、財務長曾慶安等人事先得知公司將西進中國而裁員、iPod訂單也減少等訊息,利用電郵通知員工出脫七億三九九一萬元股票,減少損失的不法獲利一億一一九六萬元,董座、總座夫婦及七位副總等十人全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全數依法起訴,並具體求處七年六個月到四年不等重刑,併科六千萬元到一千兩百萬元不等罰金。

承辦檢察官王正皓並發現,英華達公司經理人除涉內線交易案,還涉財報訊息、美化業績等發行不實的重大弊端,公司股票上市沒多久,還在衝股價,卻已著手台灣廠裁員、佈局西進中國,檢方已簽分他案另行偵辦。

英華達股票是在九十四年十月廿五日上市,依閉鎖期的承銷新制,公司經理人的持股必須集保三個月後才能出手交易,檢調發現,隔年一月廿五日閉鎖期一到,公司財務主管用來調節股票的人頭戶及相關經理人、親友的證券帳戶,開始領出股票「狂賣」,董事長張景嵩擔心被查內線交易,隨即以電子郵件指示員工一天只能賣九張,規避調查上限。

至於公司訂單減少的財報訊息,則是在三月八日才公告,從一月到三月八日揭露財報的一個多月,員工至少出脫逾七億元股票。

檢調單位查扣英華達公司伺服器七個月的硬碟資料,每天篩選逾三萬封電子郵件,終於過濾出英文書寫的內線訊息,包括與美國蘋果公司的往來訂單、公司預估衰退率、西進中國的佈局等。

檢調共查扣七捲磁帶,其中僅一捲磁帶由幹員帶回英華達公司完成解讀,另六捲磁帶被英華達以損及營運為由拒絕協助讀取,檢方將等全案移審院方後,由法官勘驗解讀。

英華達原為英業達內部「數位學習機事業群」,為了讓企業有空間成長,英業達董事長葉國一將該事業群分割出來,成立英華達,並發展自有品牌OKWAP手機。

英華達在二○○五年十月廿五日掛牌上市,當時身為蘋果iPod唯一組裝廠,在 iPod銷售走揚下,市場相當看好英華達前景, 一度將英華達的股價推上二百多元。

英華達驚訝:尊重司法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英華達涉及內線交易一案,昨日董事長張景嵩、總經理李家恩等高階主管等人遭到起訴並求處重刑,英華達表示很驚訝,但將尊重司法。

英華達指出,目前尚未收到檢方的書面通知,因此沒辦法正式對外回應,但一收到書面通知將會立即與律師討論後續的因應措施,並正式對外發表言論。

今年是英華達成立七週年,英華達公司內部舉辦一連串的活動慶祝,包括攝影、籃球、桌球等比賽,而七週年廠慶最重要的Family Day,將在本週六以打漆彈方式舉辦,張景嵩、李家恩出席Family Day的計畫不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